审计署成都办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多项措施,狠抓审计质量工作,成效显著。

    按照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狠抓审计质量。一是修改完善审计管理制度。该办根据审计署“六号令”和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五年规划要求,制定或修改完善了《审计现场管理暂行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十余项管理制度,对审计全过程提出了明确的质量要求,对各种质量问题规定了具体的责任追究办法。二是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该办采取经常性审计现场检查、年中阶段性检查、年度项目考核等方式,每年对全部审计项目进行质量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处室目标考核,通过奖惩机制提高审计人员质量意识。三是实名通报审计质量情况。该办在审计业务复核检查中,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开具“不符合项”记录单,并在全办实名通报。上述措施取得了实效,审计质量明显提高。2004-2007年,该办两个项目获得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四个项目获得审计署表彰项目。

    试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按照审计署五年规划要求,该办实行了审计项目“审理”制度。一是扩大了审查材料的范围。除审查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和移送处理书、审计简报和重要审计情况外,还审查审计实施方案、必要时抽查审计底稿、审计证据和审计日记。二是加强了对实质内容审查的力度。从原来的程序性复核到现在的实质性审理,不仅要审查审计结论,还要审查审计思路、证据支撑、原因分析和审计建议。三是注重审计全过程质量审查。该办以审计实施方案为龙头,审查现场审计是否围绕方案开展、审计报告是否围绕审计实施方案撰写、实施方案中列出的问题是否件件有交代,在此基础上提出审理意见。从试行结果来看,审理发现的实质性问题比以前更多,出具的审理意见比以前更有深度。(亓国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