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永远在我心中——参加联合国非洲维和审计项目有感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8月1日起,中国审计署开始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为期六年,负责对世界各地12个维和项目、5 个儿童基金会项目和9个综合项目的审计工作,首批12个审计组于2008年8月9日起陆续开赴世界各地执行维和项目预算经费审计任务。从此,联合国的审计舞台上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作为审计项目的直接参予者,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中国审计史上这一历史性的跨越。

    一、满怀信心,接受任务

    审计署承担联合国审计工作不仅为中国的审计事业扩展业务空间,提高国际知名度,而且着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意识的审计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贯穿联合国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早在竞选联合国审计委员资格之前,审计署就通过举办国际专业资格培训、强化外语培训和选派出国留、讲学等方式为审计署和地方审计机关储备了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外语水平的专业人才,当中国确定成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之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就组成了一支精干的队伍代表中国审计挑起了联合国审计工作的重任,在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的情况下以从容淡定的态势迎接艰巨的审计任务。实战证明,这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队伍,实现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战略目标。

    为圆满地完成审计任务,审计署经过严格考试从全国8万名审计人员遴选出72位同志,其中从地方审计机关和其他系统挑选了14人,我十分荣幸地入选了这支队伍。2008年3月起,我们集中在南京审计学院接受政治、业务培训,熟悉联合国审计背景资料和国际会计、审计和相关业务的准则规定,强化了国际意识。

    培训期间,审计署、外交部等国家部委的领导亲自授课,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勒纽斯女士带领的联合国十三个部门主管官员对我们进行了严格的业务训练。三个月后,经过严格考核验收,组成了12个审计组,于2008年8月陆续开展联合国维和项目审计工作。我被选中参加联合国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利亚项目(以下简称埃厄)及中非与乍得(以下简称中乍)项目审计组,并担任中乍项目组的主审任务,负责审计计划编写、审计工作组织、审计报告撰写及审计档案归档等工作。这两个项目与苏丹及达尔富尔项目并称为最艰苦的三大维和项目。

    2008年8月11日,我们登上了飞赴非洲的国际航班。翱翔在一碧如洗的万米高空,我思绪万千,想到祖国的重托和组织的信任,倍感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为祖国争光,为党旗增辉。经过16000多公里、37个小时的辗转飞行后,我们终于在赤道附近灼人的骄阳和热浪的“热烈欢迎”下,抵达厄立特利亚首都阿斯马拉,开始执行为期三个月的对两个维和特派团2007-2008年度维和预算经费使用情况的常规性审计任务。

    二、不畏艰险,认真履职

    埃塞俄比亚、厄利特利亚、中非与乍得分别位于非洲的北部和中部,连年的动乱和边境战争使得各国经济发展受阻。基础设施极为落后,其中我们所到的乍得首都恩贾梅纳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道路。联合国于2000年初以维和及人道主义援助的名义派遣特派团进入上述国家执行维和任务至今,2008年度埃厄项目年拨款1.7亿美元,联合国特派团将于本年底撤离并结束维和使命;中乍项目年拨款1.9亿美元,属于新设项目。两个各具特色的维和项目从预算编制到使命履行均采用与正常维和项目不同的管理方式。

    乍得维和项目审计的工作地点处于政府军和游击队交战中间地带,住处和工作地点之间有一段泥泞的道路,加上夏季气温通常在四十摄氏度以上,最高可达五十度,环境恶劣,疫病流行。当地自来水不能直接饮用,由联合国定量供应瓶装饮用水,所以,外出作业时必须按规定穿戴防弹盔服,涂抹防蚊虫油膏和服用预防药物,还要按规定时刻注意安全问题和适应当地的相关饮食习惯。工作生活条件是比较艰苦的,办公用房是用金属和塑料预制件构建的活动板房,隔热性能很差,即使空调开到最低温度,审计人员在室内工作时仍然是汗流浃背。

    另外,非洲的恶性传染疾病是当地居民最大的敌人和“杀手”,这里房间门窗必须24小时紧闭,否则携带各类病菌的蚊子、苍蝇、蝗虫,还有蜥蜴类的小爬行动物就会充斥室内。尽管此前审计人员对乍得的艰苦条件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还是大大超乎大家的想象。

    为保障审计人员的身体和圆满地完成任务,审计署以人为本,做了许多预防措施,除了有针对性地为每位审计人员打各种预防针和随身携带预防药物外,还为每位审计人员购买了人身保险,专门进行了防治热带病和紧急救护的培训,联络SOS(国际)救援中心随时为审计人员提供援助,同时也加强了审计人员荣辱观和责任感的培训,使我们在面对这些意想不到的困难的时候,审计组的同志们能牢记领导的殷切期望和祖国的有力支持,不忘肩负的光荣使命,迎难而上,以极大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心,很快投入到紧张的审计工作中。

    针对数亿美元的维和预算经费使用情况,我们一份份计划、一笔笔账目、一张张凭证逐项查询、反复比照、认真审核。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经常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战斗在审计现场,渴了喝口水润润嗓子,困了打个盹,揉揉眼睛提提神接着工作,始终没有一位同志叫苦叫累。三个月中,我们小组制作审计底稿1500多张,提取审计证据150多份,征询走访审计对象上百人,并出具了两份高质量的审计管理建议书,圆满地完成了预定任务,受到联合国有关部门和审计署的充分肯定。

    三、 科学思维,把握特点

    回顾总结几个月来的审计任务,联合国维和经费审计的工作流程和技术方式与国内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有相似之处,但审计方式、审计重点、语言和交流的方式与国内审计各有侧重。因此必须准确深入地分析把握工作特点,科学全面地判断阐述审计事项、出具审计建议。概括起来看,联合国维和经费审计工作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重文档审计。相关审计证据资料的取得均应来自双方共同确认的项目协调人并按规定程序取得,所有的证据都要经内部网络索取并经双方电子签名确认后才能作为审计问题的支持证据,同时在双方口头交换意见后要对报告格式及存在问题的相同或者不同看法以电子文档的方式进行正式交换意见,据以形成正式的审计报告。

    二是结果导向性审计。联合国维和项目,主要是保障维护地区和平及实施人道主义援助等政治行为的顺利实施,基于此,主要审计重点是相关的政治行为在数量上的实施情况及预算资金如何合理地安排和使用以保障和反映政治行为的顺利实施,主要包括:整个预算中规定的数量化的政治行动总体上是否按已经联合国大会批准的预算内容实施及成效分析;费用支出的审批程序是否按按规定步骤进行,每一笔支出的审批权限是否经适当授权及按级次审批;为保障维和行动顺利实施而进行的资产及采购的管理程序是否按适当的授权和任务需要进行及规定的程序审批,审计内容包括请购、批准、招投标、合同管理、供应商全球管理和行为评价、商品及服务检查、付款及验收、资产定期清查及管理系统资料更新、资产核销及处理等九大方面。

    重管理和效益是联合国维和经费审计的另一重大特色,因为资金使用和财务核算属于特派团内部运作,联合国有一整套财务收支的核算软件,其资金使用流程的审批程序是环环相扣的,且由于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较为规范,多向监督,财务收支核算上出现重大违规和错报的可能性较小,但在管理方面尤其是资产、人力和采购管理等方面受到的外部环境影响因素较多,往往难以严格按规范规定进行,所以历年审计重点在于管理和效益事项方面。

    三是审计建议的国家意识和国际化意识。联合国审计是没有国界的,我们到联合国审计已经超越审计工作本身,出具的管理意见书和发表的审计意见要以联合国法规为依据,充分考虑到相关的联合国决议形成背景和国际形式的发展变化而形成,做到综合各方意见,体现公平、公正和可操作性,否则会给中国审计人员的形象和国家利益带来负面影响。

    我们在埃厄项目审计中就碰到这样的问题,联合国特派团认为厄立特利亚政府对其执行和平使命的多方设阻,如限制供应油料和滞留联合国资产,对特派团的申请和联合国妥善处理双边关系的呼吁置之不理,威胁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安全,并因此造成资产损失等做法是导致特派团使命无法履行和被迫撤离的主要原因,并基于此来解释其存在的相关资产管理和责任履行方面的问题,由于审计报告是要报送联合国总部并经总部行政与预算委员会中16个国家的代表审核通过的,所以审计结论和建议的政治性和可行性要经得起事实情况的反复验证。

    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本着科学地判断和全面把握的科学发展观,除了听取特派团的情况介绍外,也参阅了大量国际形势资料、联合国资料和政府资料如会议纪要、声明等,并走访了中立的第三方,形成的总体看法是厄立特利亚政府认为联合国特派团在处理其与埃塞俄比亚政府的和平协议方面采取了不公正的立场,双方又缺乏经常性的沟通机制,同时由于该国能源短缺而实施全面限量使用油料的决定而非单独针对联合国机构,基于以上取证和认识,形成了公正、客观的审计建议,不至于给审计人员的公正立场带来负面影响。

    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形式下科学地判断和全面把握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以改革的精神促进中国审计意识与世界认知的接轨是我们形成审计成果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在进一步深化联合国审计工作时应当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四、 感恩祖国,升华理想

    此次参加联合国维和项目审计对我来说是一次技术、心理和身体的严峻考验,从事的是与国内审计不尽相同的审计业务,不仅仅是从经济、高效使用预算资金的层面,而且从保障完成政治任务角度出发看待审计业务,对自己的业务技能和应对复杂的国际审计业务能力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只有在各级组织、领导的培训和关心下,尤其是审计署和我厅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我才能不辱使命,顺利地履行了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同时也扩展了眼界,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业务水平和综合分析水平,初步具有了一些审计国际化意识,为今后更好地为中国的审计事业发展做出进一步的贡献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走出国门,亲身感悟,深刻体会到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丰硕成果,我们祖国的强盛和现在所处的和平幸福环境的来之不易。在耳闻目睹了一些国家的战乱频仍和贫穷落后的现状后,进一步理解了在政治教育中经常提及的一句老话“我为国家、国家为我”的深刻含义。非洲是个资源富饶的大陆,但由于多年的西方殖民掠夺和连年的部族利益冲突导致的战争使得许多国家不能进行正常的民生建设,人民生活在极端贫困的环境中,不用说国家建设,连人民基本的生存尊严和权利都无法保证。最近我常常在想,如果一个组织、一个国家中的成员全部或者绝大部分都能为其奉献的话,那么这个组织和国家一定是强大的,而国家的强盛就可以给人民以更加幸福和安宁的生存环境,两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我为自己有着如此强大美丽的祖国而骄傲,我为自己有着如此和平幸福的生活而自豪!

    在此次审计工作中也深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审计署和省厅领导在对身处危险境地履行职责的审计人员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及对病中同志的牵挂及不计成本的营救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审计组的周方同志在非洲审计期间身患疟疾,刘家义审计长、令狐安副审计长、董大胜副审计长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后,立即指示和安排审计署联审办全力以赴组织救治,我厅领导也对身处异乡的我和我在福州的家属进行多方抚慰,稳定我的情绪并嘱咐我要保重身体。刘审计长还亲自与卫生部领导同志沟通,请中国援非医疗队给予帮助。联审办的同志也立刻投入全部力量,全力以赴协调安排周方在乍得期间和回国之后的救治工作,在第一时间联系事先给联合国审计人员投保的保险公司和SOS(国际)救援中心,多方寻求救治途径;

    另一方面立刻与周方的家属进行了沟通,向家属通报了周方的病情和联审办全力救治周方的工作安排、转达了署领导的关心和慰问,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在就地接受中国医疗队的专业救治,病情稳定后由中国医生的陪护下回京,到达首都机场时海关、商检、医院和审计署协调行动进行紧急救治。所有这一切都使我们这些远在万里之外执行任务的一线审计人员,深刻体会到祖国的深切关怀,使我们身处异乡,心系祖国,进一步坚定了为国奉献和投身审计事业的坚定信念。(福建省审计厅   汪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