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问题不遮不掩——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在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不适应科学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方面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主管全国审计工作方面的突出问题。此外,各单位尤其是各特派办还要针对本单位实际情况,查找和解决其他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10月7日召开的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署党组书记、审计长、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同志在强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时,直指审计机关在审计业务工作和审计队伍现状两个方面存在的10个问题。

    从审计业务工作方面,他指出审计机关在思想观念上、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上、在审计深度和力度上,还不完全适应和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计作为经济社会“免疫系统”的功能还未充分有效地发挥出来;有的对审计质量要求不高,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不深,从宏观全局揭露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不够;审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亟待提高;审计工作发展在地区之间、层级之间不平衡,与全国审计工作整体推进、形成合力的目标还不相适应;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审计理论研究、审计机关各项管理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任务还十分艰巨。

    从审计队伍现状方面,指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够深入,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和指导审计实践的自觉性不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不相符合;有的重审计业务轻内部管理,忽视基础建设工作,忽视队伍教育、作风建设、思想道德等方面的要求;有的讲排场、图享受,违背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有的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不自觉、不严格的问题。

    刘家义同志的动员讲话当天就在审计署门户网站全文登载,300多网民随即对此发表了评论,对审计署直面问题的态度给予了肯定。在署第一期集中学习培训班和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刘家义同志连续两次亲自动员,代表署党组向参加学习培训的同志提出,要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和讨论,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将查找问题贯彻学习培训的始终,真正在“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见实效。他还从理想信念的高度,从审计机关所履行的重要职责和承担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查痛陈了审计机关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正是署党组敢于揭短亮丑的求实姿态,为审计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在审计署组织的集中学习培训班上,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都能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边学习边查找问题,使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形成了求真务实的好风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