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指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是创新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3日,审计署2008年度厅(局)级、处级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北京开班。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发表了重要讲话,副审计长石爱中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研讨班的目标是结合审计署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从更高层次理解和把握审计的本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促进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

    刘家义指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是创新。审计工作需要在理念、机制和方法三个方面进行创新。

    刘家义说,在创新审计理念方面,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要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关键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南和灵魂。审计人员要认清审计是什么、为什么审计、为谁审计、靠谁审计和怎样审计这五个方面的问题。

    刘家义指出,在机制创新方面,要在审计质量管理、审计计划管理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比如,目前审计计划的确立还存在随意性、盲目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研究审计计划的科学性、时效性,使其更加规范。他要求,今年各派出局要查找中央预算体制上存在的缺陷,解决“屡查屡犯”的问题。审计机关要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和人员任用专业资格标准。

    刘家义说,在方法创新方面,一是要高度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比如,我国针对世界经济危机出台了许多经济政策和措施,审计要重点关注。二是要高度关注国家金融安全、财政安全、生态安全、国有资源安全等,通过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要高度关注反腐倡廉建设,一手抓重大违法、违规经济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一手抓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四是要关注体制性、制度性问题。五是要关注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促进其提高。

    刘家义强调,创新决定着审计工作的前途和命运,决定着审计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效。比如,审计业务不能局限于已有的审计模式,要在重大投资项目、突发性公共事件等方面开展跟踪审计。审计人员要有高度的职业敏感性,适时调整工作重点。

    刘家义指出,时代的发展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审计队伍建设到了关键时期,审计人员的品质必须不断地磨炼、提高,不能贪图享乐,要做到无求品自高。他指出,国家目前采取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一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两高”企业的死灰复燃。审计机关要高度关注这方面的情况和问题,预防资源配置不合法、不合理的现象发生。

    石爱中说,这期厅(局)级干部研讨班的学习主题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一是要深刻了解提出“免疫系统”理论的时代背景,研究提出的实践和理论依据。二是要把握国家审计的本质,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三是要通过主题研讨,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四是要进一步明确在审计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五是要理清如何根据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科学的审计理念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制度。这期处级干部研讨班的主题是绩效审计。一是要重点关注中外绩效审计实践和理论的比较分析。二是要关注中国特色绩效审计的实践和经验。三是要思考在较短时间内能否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绩效审计体系。四是要思考怎样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绩效审计之路。

    本次研讨班为期5天,共有厅(局)级干部、处级干部150余人参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