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向社会公开征集2009年审计计划建议 反响大 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7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从10月16日开始,《云南日报》、云南信息港等多家媒体以《明年审计您来做》为题,公布了云南省审计厅2009年100个审计备选项目,供群众选择并提出建议。这100个项目中,有1/5涉及“三农”,其他项目也大都是有关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以及产业培育、技术创新、环境生态、抗震救灾等领域的民生项目。截至11月10日,网络公示项目访问量达19.3万人次,参与投票1.6万人次,得票超过1000票的项目共有49个;收到建议435条,经归纳整理形成有效建议104条。结果显示,群众关注程度最高的是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经费、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专项经费、再就业专项资金等项目。

    云南省审计厅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建议的上述做法引起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内参、《中国青年报》、《云南日报》等10多家媒体对此作了报道和评论,认为将审计工作置于最广泛的监督之下,有利于规范审计行为,树立审计权威;群众的参与有利于提高审计的认知度,进而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让舆论和群众不仅做审计工作的审视者、评价者,更做参与者、合作者,为人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提供了新的平台。审计干部普遍认为,动员全社会一齐来做审计计划、做一个全社会关注的计划,是审计工作的一个新发展,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特色;问计于民、集中民智做审计,能够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和建设性作用的发挥。

    云南省审计厅近期已将征集到的部分项目纳入了200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有关基层的具体项目转交相关地方审计机关纳入明年计划,对于其他受关注程度较高的项目,也将列入审计项目库,编入滚动项目计划,逐年安排进行审计。(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