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有限资金使用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审计署认真学习贯彻温总理在四川省江油市调研期间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11月16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省江油市调研期间,亲切看望了在活动板房临时办公的江油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听取该局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作了重要指示。温总理指出:审计工作很重要,审计人员一定要把所学的审计知识运用好、发挥好。加强审计监督,促进专项资金节约、有效使用,促进有限资金使用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量大、项目多,审计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非常重大,加大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十分重要。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项目要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全过程审计比事后监督更重要,要把问题发现在前面,查出的问题越少,损失也就越小,国家审计监督才能更好地发挥为地方政府节约建设资金的作用。

    审计署认真学习领会温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认为审计机关必须按照总理指示,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切实促进资金节约、有效使用,促进有限的资金使用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审计署提出,贯彻落实温总理的重要指示,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总理强调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审计人员把所学的审计知识运用好、发挥好。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广大审计人员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行政效能。总理深刻指出:促进有限资金使用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大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在揭示查处损失浪费问题的同时关注质量效益,关注节能降耗,关注资源环境保护,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加大分析研究力度,深入揭示和分析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标本兼治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完善政策制度,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三是注重统筹协调,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全力搞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总理强调: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非常重大。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意义重大,它既是审计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的要求,也是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审计机关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和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安排意见》中“统筹安排、分级负责、把握总体、分头公告”的原则,对灾后恢复重建物资和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和效果,以及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全面检查国家有关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实施、重建规划落实和工程质量情况,确保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是改进审计方式,合理统筹配置审计资源,组织精兵强将积极实行跟踪审计。总理要求: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项目要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要把问题发现在前面。审计署将在总结这次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审计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分级组织有关特派办和震区审计机关的骨干力量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特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大生态环境项目、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等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及时发现预防和抵御各种问题和风险,防止重大损失浪费,切实节约有限的建设资金,切实维护好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