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署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审计纪实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5日】
【来源:审计署联合国审计委员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四、收获信心

    紧张的三周现场工作很快就要结束了。审计师们就审计发现与特派团各部门主管交流着看法。

    首席采购官是一位女士,自一年半前上任以来,采购部门高效运转,她对她和采购部门都充满了自信。什么,中国的审计师对采购部门提出了问题,NO , 我不同意,我不相信。面对着如此自信的官员,张龙同志没有失去信心。凭着熟练的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和扎实的审计业务功底,他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认真研究采购案例,从浩如烟海的采购数据中挖掘出一系列值得高度关注的事项。详实的数据和铁的事实,使中国审计师充满自信。自信的采购管对自信的审计师,关键是沟通。张龙叫上司马江翃,多次主动与采购官沟通,入情入理,有理有据有节,自信的审计师最终让自信的采购官认识到采购领域确实存在着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主审赵劲松和司马江翃审计时面对的首席财务官,风度翩翩、彬彬有礼但同样对自己所管理的领域充满自信。“你们可以与我的助手沟通,我不认为这是问题。”首席财务官在电话中拒人于千里之外。没关系,赵劲松和司马江翃就从与他的助手沟通开始。耐心、诚挚地与财务部的官员交流着,在事实面前,首席财务官坐不住了,要求与审计师面谈,时间就定在周末。大家都不休息,坐下来认真讨论着问题。是的,你们是正确的,确实存在问题,这是他最后的态度。

    特派团特遣队装备官曾经是某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成员,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意见。陈文春这个反应敏捷的审计师,不得不一遍又一遍不卑不亢地与他争论。这样下去可不行,陈文春与伍斌商量着。换个角度谈,把问题该为若干的小问题,一条一条地确认,然后再把这些问题汇总,特派团特遣队装备官没话说了。

    联审办领导在出点会前来到了苏丹,带来了审计署领导和组织的关怀。听完审计组的汇报,领导心里有底了,对审计组的工作充满信心。

    在扎实工作和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审计组制作了幻灯片。用图片、曲线图、柱状图展示审计发现和说明问题。经过充分的准备,出点会上组长伍斌配合着幻灯片,用流利的英语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通报了审计发现和审计组的建议。出乎审计组的预料,特派团30多位部门主管没有反驳,代之而起的是热烈的掌声。审计出点成功了。

    “这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一次审计出点会。”
    “祝贺你们,讲得很精彩,很有逻辑性。”
    “你们查得深入,分析很有说服力。”
    “你们非常专业。”

    会后,官员们纷纷起身与审计人员握手,祝贺审计组。

    苏丹审计组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果,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尊重,树立了中国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良好的形象。而审计组的成员们收获做好联合国审计的信心。

    “我想请你们喝茅台。” 特派团特遣队装备官笑着对审计师说。

    “以前我跟外部审计师只是工作配合,但对你们,我们是朋友。”联络官友好地对中国朋友说。

      除了信心,苏丹审计组还收获了友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