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署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审计纪实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联合国审计委员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七、达尔富尔之鹰

    鹰是苏丹的神物,其国徽上就有一只鹰。达尔富尔的鹰与别处的不同,一般都成群出动,颇具团队精神,据说它属于沙漠鹭鹰,能在艰苦环境中顽强生存,是沙漠中的捕猎能手。达尔富尔审计组敏锐、迅捷、严谨的工作作风,与达尔富尔的沙漠鹭鹰有几分神似。

    盘旋——锁定目标

    9月4日,审计组飞抵达尔富尔首府法希尔,进驻联合国非盟混合行动总部。这里自然环境恶劣,蚊虫肆虐、水源匮乏,安全形势复杂,帮派林立、纷争四起。由于维和部队人员缺编非常严重,而且又从未经历外部审计,工作配合上还有些生涩。但是审计组全体同志毫不介意,积极乐观地投入工作。通过前期资料收集,进点前发放问卷调查,以及实地的情况了解,审计组在短时间内掌握了该维和行动的概况,并立即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方案、确定审计重点。达尔富尔维和行动国际影响广、地位特殊、资金量大、成立时间短、进程缓慢,根据这些特点,审计组决定将重点放在联大成员国普遍关注的部署迟缓的原因分析上,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后勤保障等造成的迟缓,以及涉及资金量大的采购、资产管理等领域,同时,紧盯关乎维和行动存亡的油料、车辆、航空等管理方面。

    针对达尔富尔项目的财务部门仍然留在喀土穆,财务电子系统无法在达尔富尔使用,审计组立即重新调整分工,负责财务审计的同志同时承担一部分管理审计,这样就能利用与财务部门进行沟通的间隙连续开展工作。

    俯冲——蓄势待发

    根据确立的审计重点,每位成员在各自的领域迅即展开工作。达尔富尔行动总部各部门的主管频繁的外出,给审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已完成苏丹项目的审计组,对此颇有心得,立即拟定了每日工作计划,并通报维和行动总部,使访谈有条不紊的开展。
针对被审计单位大部分职员初次接触审计,配合生疏,审计人员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了解沟通,使业务管理的全貌越发清晰。审计的各领域资料繁多,大家一个案例一个案例地啃,将其中的隐患个个揭示。

    达尔富尔项目在法希尔有三座营地,除了主营地,还有一些部门分散是另外两个营地,比如资产管理部门、运输管理部门。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审计人员不辞辛劳冒着酷暑奔走于几个营地之间,走访每一个管理点,以掌握每一个细节。由于局势紧张,人员不到位,许多资料堆砌在地上,寻找起来很麻烦。刘昆和魏元亲自到运输管理部门与被审单位一起寻找资料,核对数据,一干就是一整天。

    即使在当地局势恶化,可能危及个人安全时,大家还是忘我工作,自告奋勇的主动要求最后撤离。拥挤的办公室里永远有大家忙碌的身影,就是在昏暗的厨房、简陋的宿舍,同志之间还不忘讨论业务、分享心得。正是这种敬业精神,让审计组在进点后最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详尽的资料,为全面完成审计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刻苦、忘我,达尔富尔审计组正是以这种精神“俯冲向猎物”。当赵劲松收到姐姐告诉他儿子出生的消息时, 他正写着审计备忘录。同志们向他伸出手,击掌祝贺这个小生命的到来。只能以这样简单的方式庆祝,然后接着工作。为了纪念,小孩子小名叫:达富。

    出击——处处开花

    兢兢业业的工作,审计组取得了不小收获。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维和行动在苏丹和平进程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特派团的存在促进了达尔富尔地区经济的发展,减少了各派之间的冲突。但由于多种原因,维和部队的部署还不到位,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示。审计组根据审计发现,从加快部署、改进管理、发挥作用等角度出发,对维和行动战略油料储备、采购、特遣队提供物资、人力资源、资产管理和飞行运输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积极的审计建议。扎实的工作和翔实的证据,让对方管理层心悦诚服,相关的审计建议也被积极采纳。

                                          赵劲松日记   9月11日       晴

    今天早上7点收到老婆发来的短信,说是进了手术室准备做剖腹产,一下觉得又惊又喜,高兴的是小宝宝终于要来到这个世界上,担心的手术过程是否顺利。一拨电话,可恨这里一点信号都没有。急忙赶到MISSION,上网发短信了解情况。9点半,姐发短信通知孩子已生,男孩,3050克。当时大脑一片空白,不知为什么没有特别兴奋的感觉,只觉得松了口气。借同事手机跑到外面打回去,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天电话线路好像不上班,一直打不通。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没办法只能回到办公室打网络电话,特别想和老婆说句话,你辛苦了,但姐说要等3个小时,老婆刚做完手术,麻醉还没有过,正在睡觉。这时候老婆醒了,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只简单问了两句情况,电话就断了。电话里老婆虚弱的声音,让我觉得好内疚,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远在万里之外,无法陪伴在她身边,只能暗暗许诺,回去好好补偿他们。

    同志们伸出手和我击掌祝贺,我感到温暖的战友情。谢谢你们,我的战友,我拿什么来报答你们,只有加倍的工作。应大家的要求,我决定儿子小名叫达富。

    小达富,父亲拿什么祝贺你的诞生?当你出生时,父亲还在万里之外,只有用这个小名纪念这个时刻,只有用良好的审计成绩作为给你来到世间的礼物。中国自古就有忠孝难两全的说法,在“大家”与“小家”发生冲突时,我必须无条件服从大局。先“大家”后“小家”是我不容置疑的选择。小达富,长大后你会理解爸爸的。

    这段日子里,署里和办里的同事战友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帮助。刘审计长专门打电话送去真诚的慰问。特派员和办公室主任特别打电话到家里问寒问暖,帮家里解决实际困难。联审办的章主任和各位战友都纷纷为我祝福。一起奋战的战友更不要说了,大家并肩分担风雨,分享快乐。一想到此,心里就感到责任,沉甸甸的。唯有把活干好才能报答关心自己的领导和同事,报答善解人意的老婆。

                                          八、维和兄弟

    不管是在喀土穆还是法希尔,审计组都得到了中国驻联苏团和联达团的维和人员的热情帮助。

    在喀土穆,一天下班时,审计组发现两个身着灰色警察服装的中国面孔,大家一下就发现警察左臂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臂章。亲切的拥抱后,就是嘘寒问暖。接着,通过他们认识了驻联苏团的参谋军官、军医官。

    联苏团的维和警察来自江苏,他们将在这里服务一年。参谋军官来自全国各地,服役期也是一年。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中国在联合国发挥更多的作用,他们来到苏丹。当他们看到来自祖国的审计师,亲切、自豪、担心全都表现出来了。

    平时下班后,他们总要到我们办公室看看,有什么困难尽量帮助我们解决。军医官更成了我们的随队医生,有什么病痛他们都积极诊治。

    通过他们我们认识了在达尔富尔维和总部的两名中国军官。在北达尔富尔,他们在第一线监督停战、协调各方行动。审计组在法希尔时又有三名维和参谋军官报到,在总部的中国维和军官达到五人。言谈中,维和军官们对中国审计联合国维和项目充满了自豪,同时对审计师们的安全又十分担忧。特别是局势不稳时,参谋军官们每天都派代表到审计组办公室通报情况,交待注意事项。其实,审计师们知道他们的条件更艰苦,面临的危险更大。但为了和平,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下默默地奉献着。通过他们,审计师们还了解了驻瓦乌和驻尼亚拉的中国维和工兵部队情况。

    在联苏团的瓦乌任务区驻扎着275名中国维和官兵,他们为苏丹的和平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联合国向他们授予了特殊贡献奖。在局势更加不安定的南达尔富尔首府尼亚拉,中国的工兵分队315名官兵以自己杰出的表现赢得了和平荣誉勋章。

    “我们都是为了维和而来到苏丹。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味道,蚊香的味道、杀虫剂的味道、想家的味道。”北区停战监督室主任对审计师们说,“最主要的士我们身上都有维和的味道,我们是维和兄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