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署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审计纪实系列报道六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0日】
【来源:审计署联合国审计委员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九、重返喀土穆

    局势一天天恶化。

    审计组严密地关注维和特派团的安全通报,坏消息接踵而至。两辆联合国的车辆被抢劫,幸喜没有人员伤亡;晚间 Zamzam 营地发生枪战,伤亡二十多人;据报道北达尔富尔地区战斗升级;联合国直升机遭枪击,直升机带着枪眼飞回基地;法希尔农贸市场发生枪战,一名武装人员被苏丹警察击毙。

    审计署领导时刻关注着审计人员的安危。审计组在完成第一阶段管理内容的审计后,收到了联合国安全部门的函件,该部门明确反对审计组在达尔富尔执行任务,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达尔富尔项目的财务部门和财务资料全部在喀土穆,联审办决定审计组全体返回喀土穆继续第二阶段的审计。

    面对严峻形势,审计组全体同志镇定自若,收拾好行装,带着两大箱资料回到喀土穆。达尔富尔项目资金约占全世界维和资金总量的近五分之一,工作量巨大。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大家已十分疲惫。但工作还没有完成,每个人都咬牙坚持着、坚守着。

                                        司马江翃的日记   9月17日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夜晚。这一夜,苏达组的同志们从正战火纷飞的达尔富尔回到半年前还叛军围城的喀土穆;这一夜,大家梳理着连日劳顿品味经历之美;这一夜,同志们首次放弃了熬夜工作,决定养精蓄锐迎接财务审计的到来。
    晚上七点,EL-FASHER的麦道83飞机焦躁地降落在喀土穆“国际”机场。我们一行六人终于安全着陆,用失而复得的心情欣赏着喀土穆疲软的柏油路和林立的烂尾楼,感觉是如此地繁华和亲切。喀土穆也仿佛使出浑身解数,用她如火的热情(45度左右)迎接着归来的游子。
    机场大厅里,我国驻苏丹维和警察刘海平在迎接同事之时惊奇地发现了我们这群精神恍惚,形容憔悴,马瘦毛长的中国审计师,并用介于崇拜和同情之间的语言向我们致意。带着从法希尔打包的尚未完成案卷,同志们望眼欲穿地等候联合国的接机人员。接我们的司机音讯全无。打车是唯一的选择,但从达尔富尔的高墙铁丝网下走出来后,迷路成为了必然,几经周折,终于回到了驻地。
    同志们略显兴奋,与房主热情相拥,庆祝回归。简单的中式晚餐宣告了方便面时代的终结,我们品尝米饭的同时,险些控制不住酸楚的眼泪……
    饭后,大家沐浴更衣,准备用早睡来犒赏自己多日的疲惫。十点钟,刚栽倒在床上,只听一声脆响,停电了!柔软的床垫和海绵枕头不急不缓地散发着煎锅一样高温,狭小的室内如同桑拿室一样蒸发着我们体内的水分,同志们不得不大开门窗重新聚到一起痛诉这可恶的高温酷热。有人甚至提议明天返回达尔富尔算了,大家苦笑。
    凌晨一点,来电了。我迫不及待地把自己扔在蚊帐里,紧闭双眼,却忽视了同时进来的还有两只蚊子和一只苍蝇。空调显然未老先衰,疯狂吼叫但收效甚微,我在蚊帐里挥汗如雨并和苍蝇蚊子斗智斗勇,两个个小时后,战斗以我方失败而告终,形神俱疲的我勇敢地走出战场,决定用母语记录今夜的无眠。

                                                                                     十、后记

    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项目审计组于北京时间2008年9月28日下午4点回到北京。

    这是一个团结进取、和谐友爱的优秀团队。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服从组织,顾全大局,忘我工作,甘于奉献,始终把维护我国家利益和审计人员的形象放在第一位。大家用乐观主义克服困难勇往直前,面对危险大义凛然,团结一心成果显著,展现了中国审计师的风采。

    2008年是中国审计走向世界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再过30年,再过50年,当我们中国审计在世界上具有更大影响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我们走向世界的一大步,留在了非洲,留在了曾经让多少人牵肠挂肚的苏丹和达尔富尔!

    我们热爱和平,我们为了和平,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无怨无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