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坚持用科学发展理念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机关党建先进单位”、“合格职工之家”、“先进职工之家”,机关团支部连续三年获得市直机关“五四红旗团组织”称号……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机关氛围正在形成。

    教育为先,夯实思想基础。针对年轻干部人数较多,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需进一步巩固树立的特点,该办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大力弘扬执审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办领导通过讲党课以及经常性的交心谈心,对青年干部进行政治上的引导,思想上的疏导,心理上的劝导,生活上的指导,帮助大家化解消极因素。通过开展“歌唱祖国激昂青春”红色经典歌曲歌咏比赛、组织团员青年参观“11•27”红岩革命遗址等活动,丰富教育形式,引导青年干部献身审计事业。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促进全办职工尤其是年轻干部进一步树立了为审计事业努力奋斗的信念。

    创新方式,推动廉政建设。该办不断创新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实行审计进点向被审计单位宣读“八不准”审计纪律、审中廉政随访、审后廉政回访等一系列制度,开展了对廉政建设和执行审计纪律、作风建设和开展文明审计等方面问题的调研,及时发现和解决在纪检监察工作方面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的各个方面。

    文明审计,塑造良好形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办以“市级文明单位”复查、“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为契机,大力倡导文明审计理念。通过听党课、制定文明手册和礼仪要求、开展市民素质大家谈征文等形式,对职工加强正面教育;机关工会结合实际开展了“创建文明机关和文明处室、争做优秀公务员”活动;机关团支部开展了“审计工作使命感、责任感”教育,激励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文明从审;还定期对干部职工“电话形象”、“文明审计形象”进行抽查,并派人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审中随访,对检查结果予以通报,不断增强文明从审的意识。

    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发展。该办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以创建“市级模范职工之家”为载体,通过认真做好机关工会工作,从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关心、爱护职工。该办努力做好对全办干部尤其是单身职工、交流干部和署下派锻炼干部的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全办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针对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后勤保障方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切实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此外,还注意通过加强民主管理,着力营造和谐融洽的机关文化氛围。工会经常了解职工对机关建设的看法和建议;积极推行政务公开,鼓励职工参与民主建设,鼓励职工积极建言献策;涉及单位发展和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都征求职工意见、或进行公示和民主测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