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扎实有效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在“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中,突出实践特点,坚持依法审计、以人为本、务求实效的理念,注重普法教育与审计实践相结合,严把质量关,规范审计行为。

    普法工作,实字当头。为了切实将“五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山东省审计厅采取了具体细致的措施。一是积极开展了“年度学法”活动。出台了《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年度学法”活动安排意见》。规定“五五”普法每个年度都遴选确定一部分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作为审计人员本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年初专题安排,年底组织监督检查,检验学法效果。去年年底全省审计机关近4000名审计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收到较好成效。二是普法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省审计厅每年整训面向全厅干部职工以及各市局局长,整训期间聘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就财经政策法规以及审计业务重点问题进行讲解。省审计厅还规定每月安排两个下午为机关集中学法日,由各单位按照计划要求集中学习。

    规范执法,制度先行。结合普法宣传教育,山东省审计厅提出了建设“规范型”机关的要求,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在健全制度的过程中,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先后制定或修订完善了《加强审计方案质量控制的意见》、《规范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的意见》、《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规程》、《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参考格式及编制说明》、《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范本》等多项制度。特别是针对审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的若干意见》,重点规范了审计取证这一审计执法的关键环节,明确了6类事项必须取证,规范了审计证据形式,规范了汇总审计证据的编制等。还进一步规范了审计执法文书和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衔接等事项。该《意见》对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促进审计执法的制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质量控制,关口前移。近年来,山东审计机关在全面推行审计署6号令,健全完善审计业务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把控审计复核、审计业务会议等关键环节的基础上,将质量控制的关口进行了前移,加强了审计业务现场质量控制。2007年、2008年,连续开展了对厅机关审计项目现场检查。2007年共检查审计项目12个,检查审计工作底稿477份、证明材料456份、审计日记64份。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检查意见122条。2008年的检查目前正在进行中。通过检查,一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认识,加深了对审计署6号令的理解,增强了贯彻的自觉性。二是统一了有关业务事项的标准尺度。针对6号令执行过程中有些事项标准尺度掌握不一的问题,按照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规范标准进行了统一。三是强化了现场质量控制。四是为领导加强质量控制提供了决策依据。

    通过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山东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能力显著增强,审计工作质量明显提高。一是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有较大提高。二是审计执法能力不断加强。三是审计结论落实和审计整改进一步加强。四是审计工作质量明显提高。(刘增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