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与省政府政研室联合开展“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省审计厅与省政府政研室联合组成调研组,对全省昭通、楚雄、昆明、玉溪、大理等州市的县级审计机关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目前,在云南省130个县级审计机关的2100名审计人员当中,大专及以下学历有64%,工程及计算机专业类人才不到6%,具有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仅占39%。不少审计机关缺乏必要的办公设施、交通工具,更重要的是县级审计机关的执法行为、审计质量和外部环境都需要进一步规范、提高和改善。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云南省审计厅党组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与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审计工作发展的不平衡性也日益突出。省审计厅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州市审计机关近年来也有所发展,在工作上各具特色,而大部分县级审计机关由于受制于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执法环境不佳、以及自身条件落后等因素的困扰,工作发展较为迟缓,举步维艰。为此,云南省审计厅党组提出,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采取切实措施,力争用5-10年时间,通过省级扶持、州市帮助和自身努力,促使基层审计机关走出困境,逐步实现省审计厅党组提出的基层审计机关审计队伍职业化、机关建设标准化、制度规范体系化、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四化”建设目标。

    此次联合调研,找准了云南省基层审计机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与厅党组提出的“四化”建设目标存在的主要差距。通过深入分析原因、收集省内外在破解这些难题方面所做的尝试及成功经验,还按照分类指导、各有侧重的要求,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最终将形成《关于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的意见》,报请省人民政府下发执行,为基层审计机关发展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提供机遇。(汪  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