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审计机关要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繁荣进步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18日,甘肃省在兰州隆重召开纪念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大会,总结回顾25年来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向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表示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25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做出的成绩,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为促进甘肃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繁荣进步履职尽责。

大会由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主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文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出席会议,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和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十一指导检查组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徐守盛指出,25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甘肃的审计工作经历了由摸索到规范,由积累经验到逐步成熟的过程,审计领域不断扩大,审计内容不断深化,审计质量和水平逐年提高,社会影响日益增强。全省审计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以对法律、对历史、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忠于职守,严格执法,勤奋工作,为推进依法治省战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动甘肃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5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使审计人员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审计机关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实践证明,审计机关是各级政府加强经济监督的得力部门,审计队伍是一支可以信赖的队伍。

徐守盛强调,要继续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指导方针,切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一是要突出审计重点,确保扩大内需政策落实到位。要切实加强对各市州、各单位落实扩大政策措施情况的审计,对重特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大生态环境项目、地震灾后重建项目要实行跟踪审计,全程参与,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切实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加大审计力度,突出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要切实加强财政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继续加强对社会审计组织和企业内部审计业务质量的检查,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做到既依法审计又实事求是,为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提高审计成效,在机制制度和政策措施层面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注意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加强对审计情况的分析研究,提出促进政策落实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依据。



徐守盛指出,强化管理创新,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所在。一是强化法制意识。要坚持依法审计和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完善案件移交查办机制,跟踪检查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和移送案件查处情况,督促整改,保证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二是加强审计管理。要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调动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力量,突出对涉及全省的重点资金、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要坚持原则、严谨细致,善于从细节中发现和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腐败及经济犯罪问题。要坚持靠事实说话,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要不断提升审计报告质量,搞好审计调研和信息开发工作,为宏观经济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情况。三是坚持开拓创新。要创新审计监督理念,积极推行效益审计,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和提高管理水平。要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实现以计算机审计为主的审计技术手段,提高在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要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增加审计监督的威慑力。

徐守盛强调,改革开放越深入,市场经济越发达,越是要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贯彻落实依法治省战略的高度,从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监督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为审计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把审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支持审计机关严格依法审计,如实反映和揭露问题,依法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要及时了解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重视利用审计成果,善于运用审计手段解决经济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努力为全省审计队伍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徐守盛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建立完善目标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加强对审计人员多种方式的教育和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甘肃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振中在大会致辞并作了题为《总结过去 展望未来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的讲话,原审计厅副厅长孙永廉、兰州市审计局局长高兴贵分别代表离退休干部、市州审计局发了言。甘肃省审计厅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审计干部代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机构代表、14个市州审计局和甘肃矿区审计局的负责同志等共260余人参加了会议。(崔思明   杜明诗)




相关链接:

在甘肃省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之际,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分别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审计机关25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纪念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甘肃日报》于2008年12月17日开设专栏,全文刊登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的重要批示,并发表了题为《回顾发展历程 总结工作经验 明确目标任务 推进科学发展》的纪念文章。(崔思明   杜明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