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种意识 审计署沈阳办着力提升机关财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如何立足本职工作,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改进、促进工作。财务管理是机关行政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机关正常运转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工作持续发展活动中,着力提升机关财务管理水平,从记账、管账、报账的传统财务模式中跳出来,创新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计划、统计、分析的管理功能,努力使有限的经费发挥出最大的使用效益,促进审计工作的科学有序进行。

    强化制度意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积极完善财务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财务管理规范到位。当好家管好钱,必须以制度为依据,做到科学筹划、科学分析,做到有章可循。沈阳办目前建立的一系列财务规章制度,规范了预算管理、开支标准、财务报销等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但随着审计工作形势的不断变化,国家行政机关财务管理政策不断细化,该办一些传统管理和操作模式有的已经不适应工作要求,需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和补充新的规章制度。今年以来,根据办领导的要求,他们针对当前政策形势并结合所存在的问题,修订补充了相关制度和规章,以便达到统筹兼顾,确保财务管理健康有序的发展。

    强化责任意识。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到财务工作,其首要前提就是必须按章办事,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财务管理既是工作,更是责任,要认真执行国家的各项财经法规,容不得一丝马虎。因此,沈阳办强化财务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切实维护财务制度的严肃性和刚性,确保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到位。在做好预算编制基础上还加强预算执行控制检查,使各处室领导和相关人员可以直观地了解本年度的支出预算和执行进度,以便根据工作进度合理安排预算支出,避免将支出集中在年底结算,形成资金结余或不足。

    强化服务意识。财务部门除了要提高管理水平,优化资金使用,还应该以服务为宗旨,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近年来,沈阳办陆续实施了《年度财务收支预算管理办法》、《财务收支审批管理办法》、《审计外勤经费成本管理办法》、《审计组现场外勤经费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及《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15项财务管理制度,起到了加强核算规范管理的积极作用。但随着财务管理体制和预算管理体制的新变化,为做到与时俱进,改进和提高管理水平,按照办党组的部署,财务人员正在积极编写财务工作手册。新编财务手册内容从编制预算、收支审批、核算与决算、岗位职责、政府采购等几个方面,将机关财务管理分解成各个步骤,绘制出完整的流程图,以形象直观的方式对财务管理的全过程进行演示和说明,涉及的单据和附表经扫描后附在每个步骤中,达到内容清晰明了,具有指导和操作性。通过编制财务管理手册,促进提高执行财务制度的自觉性,严肃财经纪律,从根本上防范和遏制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

    强化创新意识。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财务管理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解放思想,克服因循守旧观念,树立创新意识,在更高层面上发挥财务管理作用。沈阳办从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入手,构建适应特派办科学发展的财务管理体系,从传统的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化,突出管理效能,为领导掌控全局、运筹决策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财务信息。 (李春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