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构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三维体系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际成效。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党组通过认真学习调研、全面分析检查、深入总结审计实践,提出要积极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为核心,努力构建并着力完善审计项目资源整合、审计方式创新、审计作业指南的三维体系,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推动全办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审计项目资源整合为平台,改进审计项目管理方式。在资源整合方面,该办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审计项目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制定了《审计项目资源整合暂行办法》,采取人员整合、经费统筹、信息共享等措施,统一安排全办的审计业务项目,科学分配审计人力资源和审计项目经费,加强对重点审计项目的指导,分析、研究重点审计线索和重要审计信息,突出对审计项目的动态管理和动态指导,建立审计经验交流和审计信息通报制度,定期编发《审计工作动态》,实现审计项目管理质的突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办集思广益,广泛讨论,统一认识,充分肯定了审计项目资源整合的成绩;同时,积极查找出审计项目资源整合在组织和管理的层次上还比较低,单打独斗,手工作坊式现象还没有根本消除,尚没有形成足够的合力和优势。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办决定将审计项目资源整合作为目前审计作业方式的重点来加以完善,继续加大审计项目资源整合的深度、广度和力度。

    以审计方式创新为突破口,深入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该办党组围绕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大讨论,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法宝”的治办方针,强力推进审计方式创新,开展情景案例培训,以审计方式创新为突破口,深入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带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办对审计方式创新对全办工作的带动作用进行了充分认识和总结,进一步分析查找在审计方式创新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集中集体智慧,提出要坚持不懈地强力推进和提升审计方式创新和数字化建设,要在非数值型数据分析,特征发现、特征分析,审计图形分析技术和方法,审计现场数字化系统、审计案例培训数字化系统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使该办审计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审计作业指南为制度保障,实现审计作业全过程的质量监督。该办从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组织结构、控制流程、项目绩效、审计目标和审计文书标准五个方面入手,先后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指南》、《审计实施方案编制指南》、《审计报告编制指南》等具有可操作性、指导性的文件,对开展审前调查、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记录审计日记、获取审计证据、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审计现场监控和编制审计报告等各个环节进行明确规定,实行审计作业全过程质量控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办又通过全面深入的总结回顾,一致认为必须进一步强化审计作业指南的制度保障作用,加大审计作业全过程质量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作业指南体系。目前,该办已经着手修改完善审计业务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关大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