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 令狐安副审计长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2月30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令狐安副审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各级审计机关要更加鲜明地树立大局观念。他说,刘家义审计长要求明年审计工作要始终贯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抓住三个重点,完成六项任务。对此,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深刻理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理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要集中审计资源,突出加强对扩大内需的各项重大投资和关系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确保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确保资金真正用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真正起到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作用。同时,地方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

    二是各级审计机关要更加关注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令狐安说,审计工作五年规划写进了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的提法。刘家义审计长在报告中对这一功能的三方面内容,即,预防功能、揭露功能和抵御功能作了详细阐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对审计实践会产生三个积极效果:第一,可以推动审计工作更自觉地从以合法、合规审计为主向以绩效审计为主转变。这就要求审计机关不仅要重视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更要重视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根本上提出推动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改进措施。第二,可以促使被审计单位更加支持和理解审计工作、增强审计工作的亲和力。第三,可以促进审计机关和其他各类监督机构发挥好整体合力作用。

    三是各级审计机关要更加重视职业道德建设。令狐安强调,一方面,要关心、爱护、尊重审计干部,充分重视和努力解决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面临的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审计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另一方面,要认识到,这种关心和重视不能代替思想教育,不能代替对审计队伍的严格管理。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廉政教育,帮助审计人员及时澄清一些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要完善内部管理,堵塞漏洞,建立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使之既坚持原则,又符合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要严格要求,强化监督,实行巡视制度,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早处理。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导向。

    四是各级审计机关要更加重视基层审计机关工作。令狐安说,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工作指导包括队伍建设;要加强在审计法规、方针政策和准则、指南等方面上的指导;要加强调查,总结和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帮助下级审计机关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要完善对下级审计机关干部的管理办法和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要安排下级审计机关参加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整合审计资源,发挥监督合力。

    五是各级审计机关要更加重视审计公告和对外宣传。令狐安指出,审计机关要结合实施审计结果公告,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第一,继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的学习,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第二,正确、妥善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公开政府信息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第三,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审计机关的政务公开,不仅要作到过程公开、程序公开,更重要的是作到审计结果公开。要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党委政府最关心的事项入手,积极稳妥、坚定不移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工作。同时要继续积极开展对外宣传,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为审计工作创造一种全新的开放式的工作环境,使审计工作获得更多理解、关心和支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