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调研活动。日前,该办赴江苏国税审计调查组以“自觉关注三农问题、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为主题,联合江苏省国税局等多家单位对苏州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使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审计工作实践实现有机结合。

    审计调查组以调查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税收政策为切入点,紧紧贴近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贴近正在实施的税收征管审计调查项目、贴近“三农”,深入苏州市的农村专业合作社与乡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会计以及农民代表等面对面交流,了解合作社的生产运作等情况。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与江苏省国税局等单位的同志座谈,共同探讨涉农税收政策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为确保调研取得实效,调研活动自始至终坚持了“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实践特色。调查涉农税收政策执行情况,了解农民群众对涉农税收政策的需求,既符合学习实践活动突出实践特色的要求,也符合税收征管专项审计调查的要求;二是突出人人参与。参加调研活动的所有同志都认真思考,带着问题进行调研,人人当“演员”、不当“观众”;三是突出活动效果。调研之前,审计调查组精心准备,制订了详细的调研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等,要求每个调研小组都要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学习实践活动和税收征管专项审计调查两项成果。
    
    调研过程中,审计调查组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一方面立足于落实中央现行举措,从全面调查了解涉农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入手,促进完善相关涉农税收政策,促进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科学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促进审计人员走近“三农”、了解“三农”、思考“三农”,引导审计人员从思想上自觉关注三农问题,从工作上自觉融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之中,取得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专项审计调查的双丰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