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二)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审计署哈尔滨办 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了贯彻措施。

    会议认为,此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实质内容上体现了“四个新”:一是对审计工作有新评价。温家宝总理指出,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在不断提高,审计深度和力度不断加大;审计在促进增收节支、加强宏观调控、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越来越紧密;审计工作卓有成效,审计队伍过得硬。二是对审计职能有新定位。温家宝总理要求,审计要发挥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刘家义审计长也在会上强调审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理念,对审计职能作了补充和完善,有利于推动审计工作更自觉地从真实、合法审计为主向以绩效审计为主转变,有利于促进被审计单位更加支持和理解审计工作,增强审计工作的亲和力,有利于促进审计机关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增加审计的话语权,发挥整体效能。三是对审计任务有新要求。今年的审计工作是要切实抓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突出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反腐倡廉建设三个重点,努力完成财政审计、金融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外资审计等六项任务。四是对加强地方审计工作有新举措。今年审计署将完善对地方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双重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建立任职专业资格管理办法和准入制度,加大务实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地方审计干部队伍素质。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为保障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组织开好全市审计工作会。要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厅的衔接,在春节前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全市审计工作,部署2009年全市审计任务,表彰2005—2007年度全市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统一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思想认识,落实工作措施。

    二、着力抓好审计工作创新。一是积极推进绩效审计,把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方面综合评价项目的效益、效率和效果。二是整合全市审计资源。今年市审计局组织区县审计机关参与的行业审计项目比往年明显增多,项目牵头处室要认真调查研究,作好审计工作方案。同类项目审计结束后要认真开展总结分析,查找共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三是加大项目结合审计力度,部门审计与专项审计、同级审计与上审下、审计与审计调查要相结合。

    三、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要在严守审计行为无投诉、审计纪律无举报、审计质量无诉讼“三条底线”的基础上,以学习贯彻《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为契机,以推进审计项目审理制为重要措施,着力抓好全市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工作,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市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争取审计项目在2009年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榜上有名,实现“三连冠”。

    四、切实加强审计理论研究。要以构建中国特色审计理论体系为目标,抓住审计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大审计理论研究力度和深度,形成一批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高水平审计科研成果,为审计实践服务。今年要重点完成怎样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中国特色审计制度研究等2个理论课题。

    五、不断强化审计队伍建设。要坚持“稳定数量、优化结构,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注重激励、增强活力”的思路,不断完善审计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营造合理使用、人尽其才的工作氛围,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要抓住机构改革行政机关定编定员的机遇,加强与市编办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增加人员编制。

    六、大力加强审计培训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干部务实性培训力度,着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问题的高手、计算机审计的强手,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要在全国审计机关率先推广使用OA网上培训系统,及时购置、升级培训软件,建立完善网上培训考试考核办法,提高培训实效。要做好规划,积极推进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加大应用力度,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研究审计业务,用新的方法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七、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综合处室要注重沟通协调,加强与审计署办公厅、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财经委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报送情况要及时准确,要加强跟踪,重要资料要专人报送,专人管理。各业务处要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特别是对上级领导作出批示的,要积极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注重审计成果应用,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李勇军)

    审计署哈尔滨办:1月4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先后召开了党组会和全办职工大会,传达了刚刚闭幕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并就如何学习和贯彻好全国审计会议精神,做好全办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

    该办提出,学习贯彻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做好四个结合:

    一是要将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相结合。要认清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立足本职,切实发挥好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要将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三阶段整改提高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深刻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继续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加以整改,以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三是要将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署5年规划相结合。署5年规划为各项工作提出了科学的指引,要立足于审计工作实际,将近期工作纳入5年规划的思路中加以统筹安排,确保工作的科学性和特派办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四是要将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总结好2008年工作和安排好2009年各项审计工作相结合。今年全办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审计项目虽然不多,但审计署的工作要求更高,同时各项机关管理工作和基础建设工作也很繁重。全办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早准备,早筹划,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团结努力,争取2009年各项工作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武汉市审计局: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看审计署网站在线直播,并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讨论温家宝总理、刘家义审计长和令狐安副审计长的讲话,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同时还结合实际研究拿出新年审计工作柜架指导计划。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新年审计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具体、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会议精神较之往年蕴涵了“三个新”:

    一是会议对中国特色审计理论有新概括。会议认为,经过25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审计由最初查错纠弊到国有资产的守护神,再发展认识到现代国家审计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进民主法治的工具,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审计的本质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不仅要揭露、查处、整改问题,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而且还要分析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具有预防、揭露和抵御功能;审计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现阶段具体体现为“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审计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审计工作必须坚持25年探索积累的“五个必须始终坚持”经验,必须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服务、坚持监督,立足全局、坚持微观查处和揭露,立足主动性、坚持适应性,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这些论述是人们对审计规律、本质、功能、目标和要求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从不同角度认识审计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审计之路的新概括、新发展。

    二是会议对新时期审计工作有新要求。明确要把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作出处理的重要标准,把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并分别对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涉外审计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和新的更高要求,把把握“五个原则”、抓好“五个创新”作为落实新任务的保障性措施,以推动调结构、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这些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是会议分析新形势、着眼新局面提出来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新实践、新拓展。

    三是会议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有新举措。如要完善对地方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双重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建立任职专业资格管理办法和准入制度;逐步建立审计工作绩效考评制度,健全审计机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等。这些新举措都是划时代的创新实践,对推动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长远意义。(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