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常务副省长李宪生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湖北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08年全省审计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09年审计工作任务。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作了工作报告。湖北省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李宪生指出,去年以来湖北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审计工作富有成效,在维护经济秩序、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服务宏观决策、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好地服务了全省改革和发展大局。去年湖北省审计厅共审计单位6932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金额460.6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38件,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批示采用审计报告和信息422篇(次)。全省审计机关共提出审计建议6000多条,相关部门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建立健全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和办法1200多项。



        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工作作了总体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坚持“六个必须。一是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二是必须紧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线,准确把握审计工作重点。要加大对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资金、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民生资金等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审计情况的分析和研究,推进体制制度的创新,促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全面推进绩效审计常态化;加快网络建设,积极探索开展联网审计;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分级别综合分析制度;积极探索前移审计关口,实行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四是必须紧紧抓住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两条生命线,切实防范审计风险。五是必须认真落实统筹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审计工作协调可持续发展。六是必须大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着力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会议对2009年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加强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重点加强对项目资金到位和使用管理情况的跟踪审计。二是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突出预算编制本身的审查。三是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四是加强“三农”、民生等重点专项资金、省属高校审计。五是加强金融、外资和企业审计,组织部分地方开展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资产安全带来影响的专项审计调查和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审计。六是积极稳妥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行政。

 会议还讨论了全省2009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贯彻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质量综合考核办法等(刘明亮 张文宗  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