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首次开展境外投资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12月中旬,云南省审计厅对云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境外投资项目——老挝水泥有限公司的效益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这是该厅落实云南省“走出去”发展战略而开展的首次境外审计,其目的在于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境外企业强化管理控制、防范经营风险、增强竞争力。此次审计也是该省审计机关走出国门,探索和积累境外审计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的一次有益尝试。

    为使审计顺利开展,该厅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审前调查,通过拜访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的经济商务参赞,了解老挝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以及云南省在老挝的投资情况,熟悉和掌握两国相关的法律、法规。

    老挝水泥有限公司项目是1989年中老两国恢复正常关系后,中方通过政府优惠贷款援助老方建设的。目前,该公司已成为老挝第五大企业、第二纳税大户。该厅对审计中发现的该公司在生产和管理上存在的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汪  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