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开展内部审计优秀项目评选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重庆市审计局对2008年度28个内部审计优秀项目进行了通报表彰,以此推动内审机构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促进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为认真履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加强对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2008年,该局积极探索创新,出台《重庆市内部审计优秀项目评选办法》,并在市级部门、国有企业及有关单位开展内审项目评优活动。其中有96个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申报96个审计项目参加评选,申报的项目涉及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基建工程审计、绩效审计、管理审计和专项审计等。

    在评选过程中,该局按照《重庆市优秀内部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的规定,遵循《内部审计准则》,以审计程序为基础,以项目质量为重点,集中时间对参评项目进行了检查考评。在审计程序上,重点检查审计方案、审计通知书、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或相关文书、审计档案的落实情况;在项目质量上,重点检查事实是否清楚,取证是否充分,定性和结论是否准确,引用相关依据是否恰当,建议是否可行;在审计成效上,重点检查审计信息被管理层批示采用情况,推动本单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或纠正不当规定情况,促进增收节支和发现案件线索情况。检查表明,多数项目坚持以《内部审计准则》为基础,前期准备充分,审计方案具体可行,审计程序和审计文书比较规范。特别是在探索绩效审计、管理审计、内控测评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力度,在审计方法创新和审计成果利用方面成效比较明显。通过检查考评,对于引导内审机构向以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为导向的管理审计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