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锡常三市积极开展治理太湖资金和项目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无锡市审计局 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为重现“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的景象,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三市审计局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新路子,先后开展了“治太”专项资金、污水处理工程、农村水环境整治等项目审计,审计资金达30多亿元,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太湖流域面积36900平方公里,其中江苏省范围内占53%,太湖流域自然条件优越,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以占全国不到0.4%的土地面积、3%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13%的国内生产总值和19%的财政收入,是中国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是,碧波万顷、风光旖旎的太湖也同时承受了工业文明带来的伤害,付出了资源和环境的沉重代价,目前太湖流域部分地区水环境质量逐年下降的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 2007太湖蓝澡暴发造成水危机事件发生后,苏州、无锡、常州三市审计局均对涉及“太湖治理”的项目高度重视。

    ●突出“治太”专项资金审计,确保治理资金落到实处。太湖网围养殖需投放大量饵料,残饵积沉湖底,成为水中有害藻类生长的肥料,会使水质的富营养化更加严重。为此,治理太湖将按“水清、网清、船清”治理要求。开展“三清”工作中,有数十亿的补偿资金,苏、锡、常三市审计局积极与财政、农林、环保等有关部门沟通,对补偿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2008年治理面积12.59万亩,养殖户3500多户,390只船舶拆解补偿和迁移资金、涉及专项资金总额达6亿元,通过审计,充分保障了养殖户的合法权益,许多失水渔民得到妥善安置。

    无锡市审计局对太湖水环境突发事件财政应急资金进行了审计,对添置的渔具清理及蓝藻打捞等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规模达7028万元,对湖岸清理补偿款拖欠等问题作出了移送处理决定,保证各项环境保护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发挥应有的效益。

    ●突出“治太”污水处理工程审计,促进资金使用效益。苏、锡、常三市审计局把污水处理环保项目的效益审计作为探索环境审计的试点项目。围绕污水处理项目决策、建设、管理、效果四个环节,提出了污水处理量不足,不能充分发挥政府环保投资项目的规模效益、应加快污水处理企业的改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投入机制等20多个审计意见和建议。通过审计及审计建议,污水处理项目的管理方式改革全面推开,环保项目的审计成果取得明显的放大效应。

    无锡市共有68家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50万吨,将投资超过10亿元全部进行提标改造,目前,48家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增加了深度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规模。2008年,无锡市还完成污水管网敷设1550公里。2008年对无锡市重点环保工程----长江饮水工程一期开展跟踪审计,完成审计工作量12亿元,工程将其作为整个太湖水资源环境保护审计的一部分。

    常州市为调动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对污水处理费不能满足运行成本的污水处理厂,乡镇财政将予以适当补贴。目前该市已建乡镇污水收集管网1469公里,其中今年新建310.26公里,年内将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已建成农村分散生活污水处理工程49个。2008年9月,江苏省太湖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现场会在常州召开。

    ●突出“治太” 排污费征管使用情况审计,加大治污力度。结合对辖市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苏、锡、常三市审计局积极开展了“绿色审计”。重在检查该地区相关国家环保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情况,主要包括:环保专项资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投入及效果情况;新办企业和新开工建设项目环评规定执行情况;主要污染排放指标的达标排放和控制情况等。针对其征管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并促使数百万元应缴未缴的排污费足额征缴到位。审计人员踏勘治污项目,查看运行情况,客观评价了环保部门近年来在污染点源治理、监测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同时揭示了环保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通过审计,有力地促进了太湖流域企业治污工作。继第一阶段入湖河道沿岸37个排污口封堵任务顺利完成后,2008年无锡市计划完成23条入湖河道(上溯10公里)沿岸两侧154个排污口的封堵工作。无锡市审计局还开展了“三高两低”企业(即高消耗、高污染、高危险、低产出、低效益)和“五小”企业(即小钢铁、小电镀、小水泥、小印染、小化工)税收征管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提出相应建议,促使相关企业早日关停,环境早日得到改善。苏州、常州两市也对污染企业“大开杀戒”,对不达标排放的471家企业“限期治理”,同时排出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396个,预计总投入739亿元,确保达到太湖流域排放新标准。

        ●突出“治太”流域农村环境整治审计,减少太湖流域农村污染。苏、锡、常三市审计局将太湖周围农村环境整治审计作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涵盖的12个专题审计之一,重点关注农村河道疏浚资金、发展农村清洁能源资金、农村改厕资金和村庄环境整治资金等四方面内容,并对部分镇(区、街道)以及村庄河道疏浚、沼气池建设、公厕建设等情况开展延伸审计。通过审计,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太湖周围农村环境工程的投入、管理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揭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和意见。

    目前,无锡市环太湖200米生态防护林正在加紧建设,计划中的1.5万亩植树面积已完成1/3。常州市全面完成村庄绿化、集镇绿化、环太湖生态林建设、林业生态修复、长江防护林建设等,建设绿化达标村320个、达标镇18个。对主要入湖河道及其相关河道进行全面清淤,对 601条河道疏浚、拓宽,清淤土方89万方;推进太湖一级保护区内退耕、退渔、退养,还林、还湖、还湿地的工作,开展了“一环五带”绿化工程,建成环太湖及入湖河道两侧林带近2000亩。在竺山湖现有1000亩生态湿地的基础上,在入太湖河道又种植了3000亩水葫芦,建设生态沟渠1.15万米,生态池塘42个。审计促进太湖治理的成效进一步得到显现。(吴洵 孙亚伟 陈国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