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在促进扩大内需政策落实中积极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启动4万亿投资后,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按照署党组的要求,迅速行动,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深入开展调研,为促进中央的宏观经济决策的落实,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密切关注经济大势发展,主动发挥建设性作用。2008年下半年,广州办扎实地开展了金融危机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及对策的专项审计调查,深入分析了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省的影响和发展趋势,重点调查了中央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提出了改进完善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建议。春节前夕,该办还与广东省财政厅等单位就广东省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的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认真了解广东省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相应出台的政策及中央新增投资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为开展好2009年的扩大内需审计监督早作准备。

    积极参与扩大内需监督检查,发挥好监督作用。中央在1000亿新增投资项目启动时,成立了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审计署、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为成员单位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并从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多个中央检查组对各省区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根据统一安排,广州办抽调审计专业骨干力量全程参与了中央检查组工作。在检查过程中,广州办审计人员发挥投资审计的专业优势,主动提出了一些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得到了检查组的采纳,如,提出检查工作应重视“政策宣传”、“问题调研”和“典型问题查处”的工作建议得到了检查组的采纳。在具体的核查中,广州办审计人员注重发挥审计机关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积极编发信息、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提出各类工作建议,出色地完成了中央检查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认真准备,精心筹划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扩大内需项目的审计。为做好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的审计工作,广州办高度重视并多方面精心部署,认真做好准备工作。该办聘请了广东省专家就“金融危机对广东经济的影响”全面介绍当前广东面临的经济形式,为广州办在广东省审计项目提供了较好的整体背景资料。在该办春季整训动员会上,办领导要求在2009年的审计工作中,凡涉及新增中央投资的项目和资金都必须纳入审计重点关注内容。整训期间,还专门安排直接参与中央检查组的同志,在全办大会上进行专题讲座,从中央扩大内需的背景、监督检查的意义、检查工作方法和经验进行全面介绍。广州办相关处室积极行动,为做好2009年扩大内需的审计项目开好局。如,行政事业处多方收集资料和信息,提前开展审前培训,为即将实施的新增中央财政投资上下联动审计做积极准备,经贸处围绕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中小企业影响状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扎实做好各项审前准备。(钟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