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切实做好“五个转化” 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3日,审计署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作总结讲话,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20指导检查组组长张中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审计署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令狐安主持了会议。

    刘家义说,按照中央部署,审计署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20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积极、扎实地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署党组确定学习实践活动要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实践载体,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机制制度、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提出了“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十六字要求。活动期间,审计署以中央规定的学习书目为主要内容,结合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连续举办了5期集中学习班。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及各派出机构组成130多个调研组,深入到460多个地方有关部门、被审计单位开展调研,召开各类座谈会450多个,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函6500多份,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为开展分析检查、找准突出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根据署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对署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表示“满意”的占89.92%、比较满意的占8.92%。

    刘家义说,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先后三次召开党组会讨论审议分析检查报告,及时报送给中央第20指导检查组征求意见,广泛听取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意见,组织进行群众评议。署党组认真查找了审计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思想观念与科学发展观还不完全适应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重从主观上深刻分析了对科学发展观学习不够深入,对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还有待深化等三个方面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梳理归纳出104条整改落实事项,其中,在2008年内已完成的16条,2009年要完成的60条,2009年以后逐步落实的28条。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审计署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及时向国务院反映了当前金融领域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及时召开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专题研讨会,组织了对上海、浙江等5省市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企业的专项审计调查,提出了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批转有关部门研究。

    刘家义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切实做好“五个转化”: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认真抓好整改,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二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三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切实把握审计工作发展规律,积极开拓创新,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根本保证;五是强化以队伍建设为核心的基础建设,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促进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审计法律规范、技术方法、审计文化和审计理论建设,筑牢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坚实基础。

    张中伟在讲话中指出,审计署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努力做好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各项工作,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希望审计署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