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加强审计结果督察 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以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审计“二十字”工作方针为指导,做到审中查找问题与审后结果落实并重,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最近,该办对审计结果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并加以督促落实,对强化审计执行力,促进审计成果的充分利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积极采取措施   抓好审计结果执行情况跟踪检查。该办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审计执行力,在发现和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同时,注重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审计结果执行的督促落实工作。2008年初,该办出台了《审计结果督察办法》,对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审计意见和建议的采纳情况,案件线索和重要事项的移送落实情况实行督察。近期,该办通过发函征询、实地回访和电话了解等方式,对2007年以来实施完成的审计项目结果执行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其中,审计决定进行处理处罚的问题共73项,执行率为100%;审计报告(含调查报告)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共140条,被审计单位采纳和整改率达79%;审计移送共13件,落实率100%。结果表明,审计结果执行落实工作效果良好,有效提高了审计执行力。

    推动审计整改   有效地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在审计结果执行落实过程中,该办积极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积极推动国家政策调整和体制、机制的完善。该办对审计中发现的政策不完善和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从“高站一级”来积极提出改进建议。如:该办对广东省中央转移支付支农专项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时,重点关注海洋环境安全问题,发现了由于减船补助标准低、政策措施不配套等原因,沿海渔民转产转业减船政策的执行情况不理想而影响海洋生态环境的问题,及时以专题报告向审计署反映,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促使有关部门及时调整了渔民转产转业相关政策,提高了减船补助标准,简化了减船审批制度,使减船工作进展明显加快,渔民真正受惠,对保护我国海洋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有效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改进管理。该办对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的缺陷和漏洞,能够做到“审、帮、促”相结合,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如:该办对某银行一分行200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时,着重关注金融安全问题,提出了通过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来降低信贷风险的审计建议,总行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及时制订了面向全系统的《关于完善评审过程中有关操作规定的指导意见》等部门规章,该分行也迅速制订了《银团贷款业务实施细则》和《表外管理资产业务信贷管理操作细则》等管理制度,信贷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内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三是纠正了违法违规问题,为国家和有关单位挽回巨额经济损失。该办坚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007年下达的审计决定中,涉及账务调整金额3.36 亿元,挽回损失1.36亿元,追缴税款615万元,收缴罚款20万元。(周杰锋 陈慧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