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扩大)会议暨新中国内部审计制度实施25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2月26日至27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扩大)会议暨新中国内部审计制度实施25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石爱中出席了会议,并对新中国内部审计制度实施25周年表示祝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理事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内部审计(师)协会的会长、秘书长约24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新中国内部审计制度实施25周年研讨会上,李金华、董大胜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王道成作了主题演讲;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公安部审计局、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审计厅4家单位代表,介绍了各自的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和经验。

    李金华指出,25年来,内部审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通过这次会议,希望能将内部审计推向更高、更新的发展方向。他强调,通过这次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应该更加理性地看待内部审计的作用。一是内部审计不是万能的。它作为内部监控制度,在强化企业管理、防范风险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在世界性的金融风暴中,内部审计是无能为力的,它不能将所用的风险都囊括在监控之中。二是内部审计要汲取别人的经验,同时走自己的路。内部审计工作一定要从自身企业发展的需要出发,加强对企业财务的监督,不要套用别人的模式,才能防范风险。从事内部审计工作的同志要加强分类指导,总结自身经验。三是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要关心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通过内部审计促使民营企业调整结构,走向规范的管理,帮助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董大胜在演讲中指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不仅适用于国家审计,也同样适用于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要通过发挥审计查错纠弊功能、预警预防功能、威慑功能、促进内部控制建设功能和提高系统运行质量功能实现或体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要着力突出促进实现宏观调控目标、促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民生资金、生态环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的审计工作。

    王道成在演讲中指出,25年来,随着内部审计实践的发展,人们对内部审计认识的深化,内部审计的潜在功能不断得到开发,内部审计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内部审计机构和队伍不断加强和壮大,内部审计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