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加强民生资金和工程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近日公布了2009年度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根据计划安排,今年,该厅将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5项民生资金和工程进行审计,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决策部署的落实,推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围绕该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确保政策保障性住房的资金、土地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的部署,组织开展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相关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廉租住房资源的管理方式和分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廉租住房管理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促进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二是围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水平,继续组织开展社会保障基金专项审计,摸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情况,揭露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政策和制度,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保障基金安全完整。

    三是围绕全面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维护劳动者权益,组织开展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重点检查各项就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财政资金投入、管理、使用情况,揭示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制度措施的建议,促进加强就业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围绕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组织开展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摸清县乡卫生医疗机构经费投入和管理现状,反映农村医疗体系及机构建设、经费管理和农民看病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提供参考,促进县乡医疗机构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收费行为。

    五是围绕维护农村药品监督网和药品供应网建设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组织开展“两网”建设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检查落实各项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用于规定的用途,有无挪用及发放福利,借“两网”建设之机乱收费和搭车收费问题,揭示体制性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改进建议,维护群众利益。(冉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