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小企业专项审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审计厅2月13日召开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省中小企业影响状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布置会后,该厅及无锡、徐州等6市审计机关立即行动起来,全省共组织133人分成53个审计调查组,对6个市的面上情况及所属的300户企业按调查方案的要求,分赴相关部门和中小企业开展专项调查。

    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各市审计局接到审计调查任务后,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抽调市审计局及各县(区)审计局精干人员组成审计调查组。为争取政府支持,各地审计局迅速向市政府汇报审计调查任务,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重视。部分市政府还召开了部门负责人协调会,要求各有关单位予以积极配合,确保调查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地调查组认真组织全体调查人员学习讨论审计调查工作方案,吃透上级机关方案精神,并拟定了本地区审计调查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审计调查的内容及重点。同时,指定各市审计局经贸处长作为项目具体联系人,每周向省审计厅汇报项目的进展情况,适时向省审计厅反馈调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形式多样,全面调查。针对此次项目调查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各市审计机关兵分两路,一路了解本地区面上情况。陆续调查了财政、税务、经贸、发改委、统计、工商、海关、人民银行及中小企业局等单位,以摸清当地中小企业总体情况、了解相关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的制定及落实情况;另一路奔赴企业,开展调查工作。在调查方式上,有的市联合经贸委、税务部门,一起选定了50户中小企业作为审计调查对象(70%左右为工业企业),协同对企业进行审计调查;有的市先选择个别企业试点,根据调查结果适当确定审计调查思路和方法,再全面铺开。方法上,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实地调研企业等方式开展调查。有的地区通过召集被调查单位和企业相关人员座谈,听取意见,同时发放调查提纲与调查表,宣传审计调查的目的,在企业填写的基础上,组织调查人员上门走访,与单位负责人进行交谈,并对企业填写的表格进行复核。

    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审计调查工作启动后,为强化对市县工作指导,省审计厅抽调骨干力量,明确分工,深入调查第一线,督促各地按计划开展工作。同时,还认真做好上传下达。每日通过大项目集中管理软件收取审计署编发的专项审计简报,及时将审计署企业司要求补充的对中小企业各类调查内容,通过全省审计机关政务内网下传至各调查小组,同时,对各市提出的有关统计口径等问题及时请示署企业司,在企业司答复的基础上及时讨论,统一对下答复,以保证面上工作的开展,做到上下互动、及时沟通。(薛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