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区县审计工作 提升审计整体效能
重庆市审计局出台进一步加强区县审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区县审计工作,提升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推动重庆审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县审计工作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区县审计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要求区县审计机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以财政审计、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四条主线的工作思路,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性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意见》提出了区县审计机关的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要求区县审计机关把揭示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从预算管理、预算执行、专项审计、决算审计四个层面深化财政审计工作;积极推行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必审制度,加大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坚持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的审计思路,强化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要进一步加强区县审计机关队伍建设、法制建设、信息化建设及廉政建设,不断推进审计行为文明、审计制度文明、审计技术文明和审计形象文明,促进提高区县审计工作整体水平。

    《意见》强化了加强区县审计业务领导的具体措施。一是建立情况互通制度,加强工作检查考核。市审计局要及时向区县审计局传达、通报重要情况,研究布置审计工作;要研究完善区县审计工作考评办法,加强工作检查和实绩考评,客观评价区县审计工作。各区县审计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审计局部署,及时报告相关工作。二是坚持领导联系制度,营造宽松工作环境。市审计局领导每年深入联系区县调研不少于2次,帮助区县审计局理清思路,完善计划,健全制度;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协调沟通,帮助区县审计局解决人员、编制、经费等具体问题。三是统筹审计项目计划,整合区县审计力量。市审计局对区县审计项目计划实行统筹管理,每年安排5个以上涉及区县的行业审计项目,组织相关区县审计机关采取同级审、交叉审的方式实施,共享审计成果;同时,每年安排5名区县审计局领导干部、40名审计业务骨干到市审计局上挂锻炼。四是加强审计业务指导,推广审计工作经验。市审计局要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编制典型审计案例,加强对区县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协调发展。(王民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