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强化民生审计 维护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6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西省审计厅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和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如,2008年,该厅重点开展了住房公积金等民生工程重点项目(资金)审计,审计总金额89.09亿元,向省政府提交审计报告和审计要情4篇,均被省政府领导批示批转。

    在对6个设区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时,该厅重点关注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建立和政策执行情况,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支取、分配和使用情况。审计表明,近年来,各级政府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管理高度重视,通过抓宣传、抓重点、抓试点,积极拓宽渠道,稳步提升资金覆盖面,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使得这一“民生工程”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重点关注,不仅资金安全得到了保障,经济效益也逐渐提高。审计还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了该省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不断完善。

    在对全省11个设区市中心城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及廉租住房制度执行情况审计时,该厅重点审查了经济适用住房土地划拨及相关税费减免政策的执行是否合规,建设程序、项目概算执行、招投标等是否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的确定是否合规,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是否符合省政府规定的条件,经济适用住房申请、审批、购买、退出是否执行了省政府规定的程序,廉租住房资金来源、构成和到位情况及资金使用是否合规。审计表明,11个设区市在落实“两房”政策中,从经济适用住房的计划制定、审批立项、土地规划征用、建设开发、施工管理、申购销售,到廉租住房的资金筹集、使用以及向确定的保障对象提供实物配租、租金核减等,总体上是规范的。审计对发现的问题,从宏观角度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确保了政府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在环鄱阳湖区25条圩堤建设情况及效益审计时,该厅重点关注鄱阳湖二期防洪工程项目立项审批及计划执行情况、项目资金筹集、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项目征地拆迁、移民安置情况。审计表明,鄱阳湖区二期防洪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87亿元,鄱阳湖区二期防洪工程项目的建成,对于防止洪涝灾害、保护湖区1017万人口生命财产安全、促进鄱阳湖周边地区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具有重要作用,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以促进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我省水利工程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对上述三项民生工程出现的问题,江西各级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进行整改。该厅为保证各项审计结果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强了审计查出问题的跟踪督办,指定专门的人员负责督促整改,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整改纠正,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夏青、康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