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举办首届青年审计论坛 着力培养审计事业的中坚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7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贵州省青年审计论坛于3月13日在清镇市隆重召开。这是由贵州省审计厅主办,省审计学会、省内审协会协办的首届青年审计论坛。论坛的举办对于培养和引导青年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热情,倾听青年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发展的观点、看法和建议,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贵州省审计厅党组十分重视这次青年审计论坛,去年上半年就专门作了精心部署,并以厅名义下文,明确要求论坛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主题,围绕如何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如何进行审计管理机制创新,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绩效审计模式、如何加强国家审计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研讨。从树立“大审计”的理念出发,把参加论坛的对象由审计机关扩大到了内审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的青年审计人员。

    这次论坛得到了各市地州审计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响应。至去年底止,共收到推荐上报的论文44篇。从这次报送参加论坛的论文情况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青年参与的广泛性。提交论文的国家审计机关提交了26篇,内审机构18篇。特别是基层审计系统的青年同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二是研究领域的宏观性、前瞻性、战略性。这次提交的论文,涉及的领域广泛,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国家“免疫系统”作用实现的途径、国家审计制度的创新、防范审计风险以及财政、金融、固定资产投资、经济责任等专项审计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探讨。论文还涉及AO审计、电子政务安全、审计质量、审计档案等多个方面,而且从审计实务出发,提出了具有真知灼见的看法和观点。内审机构提交的论文,对内部审计的转型和发展、内部控制、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审计作了较为深刻的阐述。总的来看,这届论坛提交的论文具有一定的水平。三是激励性。大多数地区和部门的领导,把这次论坛视为培养造就优秀青年审计人才的大事,采取激励机制,层层发动,认真做好宣传、评审、推荐工作,保证了有关工作的顺利进行。

    对于上报参加论坛的论文,贵州省审计厅、省审计学会、省内审协会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了认真评定,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1名,鼓励奖23名。在论坛上,省审计厅领导作了讲话,对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并选择了几篇有代表性的论文进行演讲、交流。所有参加论坛的论文都刻录成了光盘,供审计人员学习、借鉴、交流。

    青年,是审计事业的中坚,是审计事业的希望。这次论坛是一个起点,也是为青年审计人才搭建的一个学习交流平台。论坛的召开,将促进更多的优秀青年审计人才脱颖而出,为贵州省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