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视察南京办时指出:信息系统审计要把握三个关键点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3月19日,刘家义审计长视察南京特派办,在听取了该办有关河北大唐燃煤电厂烟气自动监测及联网系统审计情况汇报后,对该办探索系统审计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指出今后信息系统审计要抓住三个关键点,即安全性、有效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2008年,南京办在对河北大唐国际唐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中,对该公司烟气自动监测及联网系统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人员在关注该公司财务、业务信息化系统的同时,还注重向生产控制、工业自动化系统拓展,向专业技术领域渗透,最终发现该系统在硬件的准确性、安装的合规性、数据的真实性、设计的正确性、控制的有效性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缺陷。根据审计调查情况,审计组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烟气监测系统,强化污染物排放监管的建议。

    在看完上述审计情况的汇报演示后,刘家义说,这个案例做得好:一是思路好。审计发现了控制的风险,并将风险点一一揭示出来。今后这类审计项目都要遵循这个思路。二是效果好。在问题还没有出现之前通过审计加以揭示,比问题出来后再反映要好,如果等问题出来后再加以反映,虽有作用,但还要对问题进行处理,代价很大。三是总结好。及时的归纳总结有利于加深对这一审计项目的进一步认识,尤其是很多环保方面的专业概念和知识,通过案例演示解释得很直观、很通俗。

    刘家义要求加大对这一审计调查结果的运用力度,将相关资料整理后及时提供给电监会和环境保护等部门,以便以点带面,为促进环境监管工作发挥更好的参考作用。(张冬霁、周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