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三措并举认真落实总理“审计跟进”要求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湖北省审计厅党组最近召开会议,认真学习温总理的这一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并结合湖北实际,研究提出了三条具体措施,确保总理要求落到实处。

    进一步更新审计观念,增强“审计跟进”的科学性。湖北省审计厅党组通过学习认为,“审计跟进”是总理正值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的非常时期,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其目的是确保中央“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宏观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审计机关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科学的审计理念指导审计工作。厅党组明确提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审计工作要坚持做到“五个坚定不移”、“七个区分”和“八个慎重对待”。“五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查处与民争利、有损民生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虚报转移、截留挪用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重大质量隐患、损失浪费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经济违法案件线索;坚定不移地推动机制制度的完善,切实承担起审计的历史责任。“七个区分”:准确把握合法与合理、失误与失职、主观与客观、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前因与后果、试验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私利的区别与界限。善于运用哲学的观点和方法论去看待这七个方面的区别,不断提高甄别是非、辩证思维的能力和水平。“八个慎重对待”:慎重对待专项资金整合;慎重对待特定建设项目的调整;慎重对待事关社会稳定的财政资金使用;慎重对待外因变化导致项目预期不达的情况;慎重对待企业改制中的资产问题;慎重对待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慎重对待历史遗留问题;慎重对待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在审计中始终把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作出处理的重要标准。

    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增强“审计跟进”的针对性。在现有审计力量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进一步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把“审计跟进”落实到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省情中,重点做到“八个高度关注”:一是高度关注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切实加强对宏观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及时揭示和反映宏观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保障政策措施落实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高度关注扩大内需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切实加强对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和资金的审计,促进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确保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对内需的拉动作用。三是高度关注湖北省“一带两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促进相关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的落实和完善。四是高度关注各项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围绕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开展审计工作,促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五是高度关注民生民本问题。重点加强对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事业等方面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六是高度关注“三农”问题,切实加强涉农项目和资金审计,促进国家“三农”政策贯彻落实,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确保社会稳定。七是高度关注金融风险和外资利用情况。通过审计,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八是高度关注权力运行情况。紧密围绕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依法行政、规范领导行为、促进加强管理、服务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进一步创新审计工作新方法,增强“审计跟进”的实效性。一是积极探索监督关口前移、全程跟踪审计的新方法、新路子。在投资审计上,改变过去事后审计的方式,实现对资金和项目全程跟踪审计。采取审计与调查相结合、揭示反映与整改防范相结合、常规审计与非常规审计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其他部门监督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对政府、百姓高度关注、资金投入大的项目,派驻审计员全程跟踪监督,及时预防、揭示和抵御投资建设领域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在财政审计上,实行从资金、项目的预算分配、使用管理到资金使用效果的全过程监督,努力从宏观调控的高度,监督财政资金的走向和使用效果。在经济责任审计上,加大任中审计力度,逐步建立起以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的新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二是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将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重点揭示重大损失浪费、影响国家安全和政策目标实现的问题,在关注经济效益的同时,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政府效能中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三是大力推进计算机联网审计。尽快实施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体、其他各项审计协同发展的联网审计系统,发挥审计的预警功能。(梁卫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