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坚持“五抓”全面加强审计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审计厅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能力建设目标,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坚持“抓队伍、抓履职、抓创新、抓统筹、抓监管”,全面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力求达到执行能力有提升、审计工作上水平、职能作用见实效。

    一、抓队伍,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以人为本,把能力建设重点放在促进提高干部岗位行政能力上。一是建立全员学习制度。制定出台《湖北省审计系统2008至2012年培训规划》,明确要求厅党组成员每周自行学习时间不少于3小时,每季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3个月。同时,建立和完善脱产轮训、网络培训、岗位实训相结合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审计实务导师制”等活动,使审计干部成为懂经济,精业务,会管理,通政法,善分析,能表达的行家里手。二是明晰岗位责任。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审计任务,责任到岗、到人,建立和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全岗、全程的执行责任体系,增强干部岗位责任意识和能力席位意识。三是强化目标考核。制定14项具体量化考核办法,坚持项目执行情况月报告制度和经常性的工作通报制度,实行考核结果与奖惩、干部任用挂钩,构建目标激励、业绩导向、跟踪考核、结果运用“四位一体”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执行力。

    二、抓履职,提高服务科学发展能力

    坚持把能力建设着力点放在狠抓审计职责的履行上,着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能力。一是突出抓好省委、省政府交办任务的完成,提高审计服务大局能力。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对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我省“一带两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各项惠民政策等进行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全力以赴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村级债务、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省属高校资产财务清理、扩大内需中央专项资金、十大建设项目等审计和审计调查任务。二是加大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力度,增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党和人民利益。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的协调与配合,在惩治腐败、保障国家资金和资产安全、维护财经秩序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三是完善审计综合分析和信息反馈制度,提高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能力。紧密围绕领导决策需求,确定1-2个专题,有重点地从经济运行、体制、管理、效益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分析研究,为省委、省政府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促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力”。

    三、抓创新,提高审计自身发展能力

    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自身发展能力。一是创新思路。围绕发挥审计免疫功能,整体推进审计工作向现代审计转型,实现审计目标上向发挥建设性作用转变,审计内容向真实合法、效益并重转变,审计手段向审计现代化转变,审计组织方式向发挥审计整体效能转变,审计管理向科学化发展方向转变。二是创新管理。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细化审计业务流程,探索审计作业标准化,推进审计操作行为规范化;探索集约型管理方式,建立审计成本项目预算和考评制度,加强对审计投入和产出的考核评估。三是创新手段。加快金审二期工程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条件下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强力推进OA和AO系统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运用,大力推进联网审计,重点实施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体、其他各项审计协同发展的联网审计系统。四是创新方法。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采取派驻审计员、定期审计等措施,前移审计关口,实行跟踪审计。全面推进绩效审计常态化,重点揭示重大损失浪费、影响国家安全和政策目标实现的问题,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政府效能。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分类实施,建立分层次、分级别汇总制度,突出任中审计,积极探索县市长(书记)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办法,促进提高审计监督制约权利运行的能力。

    四、抓统筹,提高系统整体联动能力

    坚持全面实施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重点加强审计力量、审计组织管理、审计成果运用、审计队伍培训等方面的统筹,提升审计系统执行力。一是出台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成果与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干部培训、领导班子建设、工作量化考核等办法,加大对基层审计机关指导支持,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为全面落实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提供制度保证。二是继续坚持和完善全省“一盘棋”、“上审下”与交叉审计相结合、打好“总体战”的做法,统筹整合审计人力资源;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及与其他专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统筹整合安排,加强各项常规审计与绩效审计的统筹整合。三是充分运用省、市、县三级互联的成果,建立涵盖审计信息、审计现场实施、审计资源等统筹全省审计工作的网络沟通和指挥管理平台,实现全省审计机关数据交换和信息资源共享,统筹开发利用审计成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效能。

    五、抓监管,提高审计拒腐防变能力

    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不断加强自身惩防体系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审计拒腐防变能力。一是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廉政“一岗双责”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四级责任制”,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定期对干部党风廉政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建立个人廉政档案。二是继续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坚持和完善以“八不准”为核心的审计纪律和审计机关“一把手”离任审计制度,实行审前承诺制、审后回访制和廉政考核一票否决制等各项廉政制度。突出审计现场等关键环节、节假日等关键时段,采取现场抽查和审计回访等方式,狠抓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落实。三是稳步推行审计公开。围绕审计监督权、财务管理权和选人用人权,探索对审计重点环节和全过程有效监督和制约的方式,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群众谋利益。加大审计宣传和公开力度,主动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审计公信力。(刘明亮 张文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