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理论学习深 课题调研实 审计服务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3月初以来,江苏省审计机关精心部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统筹规划,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学习效果。突出表现在以“保增长,促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并结合各地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审计建议,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使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调研和服务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理论学习深刻。在理论学习中,江苏省审计机关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学习内容上求“全”,全省审计干部认真阅读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专题摘编》等6本必读书目;学习形式上求“活”,举办学习会、报告会和形象生动的网络电视讲座,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命题探讨,全方位多角度地拓展学习平台,丰富学习载体。常州、扬州、苏州三市审计机关编发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刊》,指导交流学习实践活动;徐州、盐城、无锡三市审计局领导主动上课辅导,讲解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实践基础和根本要求;学习方法上求“实”,对一般学习内容采取普学通读的方法,要求对每一项内容都要学到、学懂;对重点学习内容采取重学精读的方法,要求对一些重大理论问题要反复学、深思考,做到学通、学精;对难点内容采取“请进来”的学习方法,邀请理论专家和教授进行授课辅导,解决理论学习难题。

    ——课题调研务实。江苏省各级审计机关在深入调研方面下功夫,采取多种形式,带着问题开展调研。扬州市审计局把科学发展观教育课堂设在社区,深入了解社区群众对审计机关在加强民生审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要求和期望;苏州市审计局围绕“创新服务科学发展,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主题,局领导带队分组分片根据预定的调研提纲组织开展对基层审计机关的学习调研;常州市审计局开展了《审计如何在拉动内需振兴五产业中发挥作用》、《提高政府投资绩效 履行审计职能》等专题调研;徐州市审计局开展了“围绕科学发展观要求,如何进行审计创新”等十个方面的课题调研;宿迁、泰州、淮安等市审计局注重“五个结合”确保调研实效;苏州市审计局做到“三个关注,三个加强”,一是关注金融危机下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加强调查研究,助企脱困;二是关注民生保障,加强对征地拆迁安置方面的审计;三是关注村级经济发展,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审计服务创优。江苏省审计机关以“保增长、促发展”为工作目标,以促进中央、省市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为己任,明确了五个方面的审计工作重点:一是围绕稳定发展,突出财政收支审计。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造成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财政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等现状,提出“增收入、控支出、强绩效”的审计方针,促进预算收支目标的实现。二是围绕加快发展,突出政府重大投资审计。三是围绕和谐发展,突出民生审计。着眼惠民政策的落实,加大对“三农”、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发挥审计在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和谐建设等方面的作用。继续开展“农村新五件实事”专项资金审计、第七期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效益审计;四是围绕科学发展,突出经济责任审计。五是围绕健康发展,突出专项审计调查。积极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党政领导决策当好参谋。省审计厅组织各市开展了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状况、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及扩内需保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常州市审计局就政府投资项目出台了10项措施;连云港市审计局围绕“全面促进审计事业创新、全力推进港城科学发展”的主题活动,献计献策;扬州市审计局出台了“走门串户、联系群众”制度;苏州市审计局深入教学联系点太仓市浮桥镇,通过座谈会和走访群众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了审计建议,受到有关方面的好评。(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