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 着力解决基层审计工作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7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09〕73号),同时启动“云南审计发展工程”(简称“云审工程”),要求全省各地认真贯彻执行。该意见是云南省将基层审计工作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到省级层面来解决的重要举措。

    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审计工作。近年来,全省审计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工作发展的不平衡性也日益突出。尤其是县级审计机关受制于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执法环境不佳,以及自身力量不足、素质不高、经费匮乏、设施落后等因素的困扰,工作发展迟缓,举步维艰。为此,从去年10月开始,根据省政府领导的要求,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和省审计厅组成联合调研组,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草拟上报了该意见,后经省法制办牵头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后定稿。

    该意见的核心内容是实施“云审工程”,即从2009年开始,在全省基层审计机关专项实施“云审工程”,力争用5年时间,在省、州、县三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政策扶持、资金补助和加强管理,为县级审计机关发展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提供机遇,使县级审计机关走出困境,加快发展,进而实现全省审计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该意见确定了“云审工程”实施结束时要实现的目标:到2012年,全省县级审计机关基本实现审计队伍职业化、机关建设标准化、制度规范体系化、基础设施现代化(简称为“四化”建设)。审计队伍职业化是指建立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职业保障和激励机制,完善职业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优化审计队伍的专业知识结构,培养多层次、复合型的审计人才,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队伍的整体素质;机关建设标准化是指确定审计机关的人员编制和经费预算,确定审计机关人员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的科学配比,为审计机关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设施和工作装备;制度规划体系化是指加强法规体系、审计准则体系、审计指南体系、审计技术方法、审计管理体系的建设;基础设施现代化是指全面实施“金审工程”,改善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装备和信息传输渠道,同时继续争取各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基层审计机关基础设施建设。

    该意见提出了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即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执法规范、基础扎实”的要求,尽快编制规划和工作方案,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基层审计建设;以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贯彻扩大内需政策为重点,加大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工作力度;以审计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加强素质建设,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以审计基础建设为抓手,改善基层审计工作条件,提升审计技术水平。并将要求贯穿于对各项工作的具体任务和措施之中,涉及发展目标、经费保障、审计业务、审计管理以及“人、法、技”建设等各方面。

    该意见的出台,是云南省审计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实现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履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实现审计工作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字字句句都凝聚着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审计工作的真切关怀和寄予的厚望。云南省审计厅表示,将加快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加大意见在全省审计系统的宣传教育力度,督促严格执行意见,并将协同有关部门对意见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