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调查表明:广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保护人口约289万人、耕地156万亩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对广西壮族自治区1998年以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情况、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历年来安排的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表明,截至2008年底,广西完成中央规划内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18座,其中已完工验收189座。水库除险加固后,基本能按设计情况正常运行,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受保护地区的防洪标准,保护下游耕地156万亩,保护人口约289万人,增加农田灌溉供水量13.5亿m3,提供工业用水0.88亿m3,居民生活用水0.36亿m3;水库电站新增装机总容量1.9万千瓦,年发电量0.39亿kW/H;水库新形成养殖、旅游水面3.1万公顷,逐步改善了运行管理环境。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审计调查期间,重庆办也发现广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存在部分项目工期拖延、概算管理不严格、部分项目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广西自治区水利厅高度重视上述问题,积极整改:一是在建立工作责任制及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的基础上,对溢洪道下游未设置出水渠的水库,在审计期间即批复了该溢洪道水毁修复工程设计,完成工程招标并进场施工;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安全隐患的水库,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督促整改、对坝体工程进行安全复核、开展安全鉴定工作等。二是开展了对全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全面检查,特别是对工程质量安全、建设管理、资金使用管理等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该厅还要求加强对大坝裂缝、渗漏和其他原因威胁水库安全的异常情况的巡查,重点部位重点关注并加强观测和监测。(夏全庆、李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