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高原展风采 灾区人民表真情——江西省审计厅开展对口支援四川小金县灾后重建审计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13日至21日,江西省审计厅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安排,组织力量对该省对口支援四川省小金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了跟踪审计。在小金县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的9个日日夜夜里,他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砺与考验,他们为了援建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为了民族兄弟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9天的时间里,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日没夜地苦战,出色完成了审计任务。虽然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与收获。

    困难难不倒审计人

    小金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部,属高山峡谷区,县城海拔高度2367米。到高原审计,审计组成员虽然提前都作了些准备,但仍然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最先遇到的是强烈的高原反应。审计组到达小金后,审计人员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痛、气促、胸闷、流鼻血、血压升高。特别是连续几天的通宵失眠,让人烦躁不安,难以忍受,但大家硬是忍了下来,迅速展开了工作。

    变幻莫测的天气,是审计人员遇到的又一困难。4月的赣鄱大地早已花红柳绿,而高原天气却变幻莫测。在成都至小金的12个小时行程中,审计组感受到了一年四个季节的变化,一路上晴天丽日,万里无云,当审计组翻越海拔4110米的夹金山时,遇到的却是狂风大作,大雪纷飞。4月16日,审计组去美汗公路实地检查工程质量,出发时温度达25℃,到了工程现场,遇到的却是漫天大雪,冷得大家瑟瑟发抖。特别是到海拔4800多米的木壳壳梁子山上,呼吸都十分困难,审计组有些人员腿脚挪不动了,大伙前拉后推,互相搀扶前进。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苦勘察,全面掌握了项目建设工程的背景及工程施工的第一手资料。

    道路难行,是审计人员时时遇到的困难。“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仍然是目前小金县道路状况的真实写照。县内公路等级低、路况差,弯道多,有些地段道路两旁缺乏必要的防护栏等安全设施,加之受地震影响,有些山体松动,巨大岩石从山上滚落下来的现象时有发生。审计人员每天要在这样的路上行走6个小时以上,大家不仅遇到了不少困难,甚至遇到了意外的惊险情况。4月15日,审计组在去新桥乡上户调查援建资金发放情况的途中,当车辆在狭窄的乡村盘山公路行驶时,由于路面状况极其险峻,汽车突然向悬崖倾斜30度,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惨剧。

    面对困难,审计组没有畏惧,没有退缩,没有走捷径,而是知难而进。审计组组长夏青,自入小金县以来,每次都亲临项目现场了解工程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连续四天到施工现场了解工程施工质量。每天晚上还要召集审计人员通报一天的审计情况,连日加班的劳累,加上严重的高原反应,她常常累得头晕脑胀。可是,她没有退缩,没有放弃,她深知自己的责任,一直坚持奋战在审计现场;征地拆迁审计小组组长熊顺泉连日来起早贪黑带着审计人员进行征地拆迁工作审计,在烈日暴晒下了解征地拆迁资金补偿到位情况,加之当地温差较大,他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脸色苍白、四肢无力。审计组要求他休息一天,他一听就急了,“和灾区的群众利益相比,我这点苦算得了什么”,坚决留在了审计一线,继续工作;由于成天在户外调查了解灾民冬令、春荒及房屋维修加固等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聂长流脸部皮肤被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灼伤,但他不喊一声苦,不叫一声累,毫无怨言地忙碌在审计一线上,为灾后重建审计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审计组领导的亲历亲为,深深激励着审计人员。裘红洪、张闽军身患高血压病,还有强烈高原反应症,有时候忙得顾不上吃药,奔走于各被审计单位,晒红了脸庞,累肿了脚,却不能休息片刻。邓春平在上户调查灾民补助资金发放情况途中遇到意外的惊险情况,车辆险些掉入深渊,但是他们没有被危险吓倒,第二天又踏上调查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的征途;蔡雪梅作为投资处唯一一名工程审计人员,当得知察看美汗公路需要一名工程人员时,不顾身体虚弱和强烈的高原反应,主动请缨,气喘吁吁地跑前跑后,掌握了工程施工的第一手资料。在9天的现场审计中,审计组行程近1000公里,深入6个乡镇,察看项目现场10余处,深入农户160余户。

    哈达献给审计人

    参加这次审计的11名审计人员,全部都是第一次到小金县,他们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顶烈日、战酷暑,顶风雪、战严寒,不辞辛苦,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在短时间内圆满地完成了审计任务。

    小金县县长泽仁达瓦在欢送审计组时感慨地说:“江西在小金县3年投入逾13亿元,建成后将给我县带来巨大变化。江西的援建完成了小金县几十年的总投入,意味着小金县的发展进程提前了几十年。假如说13亿援助资金是江西人民带给我们小金人民巨大的物资财富的话,这次你们审计人员,又给小金人民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9天来你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时时刻刻在激励着我们,你们审计人员为了我们民族同胞的重建事业,竭尽了全力。在你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江西审计的风采、江西人民的精神面貌。”

    9天来,审计人员饱满的工作热情,忘我的敬业精神,娴熟的业务技能,严谨的纪律作风,赢得了省援建指挥部及小金县同志的普遍赞誉。为表达对审计人员的敬重和谢意,他们向每位审计人员献上了珍贵礼物——哈达。  (康 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