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使用 杜绝豆腐渣工程
法制日报记者 郄建荣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爱女顾雨婷,生于2001年,卒于2008年。
    一个7岁小女孩的碑文,如同她的年龄一样短。
    离顾雨婷长眠的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5•12”遇难者公墓不远处,曾是一片废墟的漩口中学,正在重建。
    长眠地下快一年的孩子们不知道,她们的学校在重建,医院、住房、电站、道路、工厂……灾后重建已经全面展开,国家将为此投入一万亿元。
    他们也不知道,有一千多名审计人员,正睁大眼睛,在每一个施工现场,盯着每一分钱的使用,纠正着每一个质量问题。

    打造百年工程  严防贪大求洋超标建设

    “我们正在建设的学校设计是50年,但我们力争让它一百年都不会有问题。”在江苏省苏州市对口援建的绵阳市孝德镇一所学校的建设现场,一位建设者对记者说。记者看到,既保留了川西特色又有姑苏风貌的一片片建筑,正在孝德镇拔地而起。这些建筑包括了孝德中学、小学、医院以及大量民居。
    这位建设者的话是不是有些夸口?正在这里进行跟踪审计的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审计员孙强并不这么认为。
    “我们从建设项目开始建设时就来这里跟踪审计了。”孙强告诉记者,审计了几个月,都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记者发现,审计机关在跟踪审计中,全都本着一个宗旨,那就是“打造百年工程”。
    绵竹市人民医院是江苏省审计厅跟踪审计的项目。
    “在这个医院的审计上,我们还真是费了点儿劲。”已经两次来到绵竹市审计现场的江苏省审计厅副厅长李荣荣说。
    李荣荣告诉记者,绵竹市人民医院在地震前已经开始建设,还没建完就遇到了大地震。中央确定由江苏省对口援建绵竹后,江苏省将绵竹市人民医院列入首批本级援建项目。2008年10月以来,江苏省审计厅对该项目进行了4次跟踪审计。在今年3月的审计中,他们发现,原施工方未能提供完整的震前施工钢筋验收资料和混凝土试块质检资料,这部分又刚好是地下室部分。而发现这个问题时,江苏援建方已经在地面盖了5层。
    “不能再施工了,要等隐患完全排除了再干。”李荣荣说,江苏省审计厅及时向医院代建方发出了审计建议书,建议对震前施工地下室的质量进行检测,以排除隐患。
    在绵竹市人民医院的建设现场,记者刚好遇到了代建方请来的江苏省建科院的张守军,他受委托来这里对地下室工程进行检测鉴定。
    “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据我的初步判断,问题应该不大。”张守军说。
    “但是,没有看到检测数据,我们还是不能完全放心。”李荣荣说,审计人员必须盯得很紧,这是对百年工程负责。
    在南通市对口援助的绵竹市新市镇新市中学施工工地旁,南通市审计局负责学校项目审计的董波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8月就进点审计了。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对学校代建方提出了32份审计建议书。”南通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处处长陆雁说,审计就是要把投资6000多万元异地重建的这所学校打造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工程。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之前,审计署就为这次审计定下了这样的调子:防止“项目审核把关不严,贪大求洋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超标准、超面积建设楼堂馆所”。

    用好每一分钱  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绵阳市大康镇星火村农屋重建工程是绵阳市审计局负责审计的项目,可以安置516户村民的住宅楼已经建得差不多了。在众多灾后重建项目中,这只是一个小项目。
    “灾后重建资金是用地震中死去的人们的鲜血换来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好。”记者不止一次听到绵阳市审计局局长刘清华这样说。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珉告诉记者,异地重建的新“东汽”,所有厂房将在9月30日前投入使用,这种建设速度无疑是个传奇。
    据他介绍,重建新“东汽”投入了50多个亿,可以说是整个震后重建项目中最大的一个。审计“东汽”的活儿就落到了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的头上。
    “我们是3月底到的‘东汽’。”重庆办投资审计处处长李波说,来这里前,他们刚刚结束在广西的病险水库审计,审计了40天,根本没有来得及回重庆,就直接飞到了这里。
    李波说,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到“东汽”,立即就确立了8个方面的审计内容。目前的审计表明,“东汽”异地重建进展较好。
    审计人员告诉记者,震后重建跟踪审计中发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各地配套资金严重不足。
    “尽管有些项目的资金可能存在阶段性缺口,但我们也会严防高估冒算,严防借资金缺口套取建设资金。”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司长卢华胜说。
    在绵阳市审计局北川中学板房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就提出了要核减15%的建议。据审计人员介绍,北川中学板房费用是1000多万元,核减15%,就可以节省150多万元。
    审计署驻成都办在审计映秀湾电站时,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
    据成都办特派员助理周应良介绍,该电厂重建规划投资需要20多个亿。“而我们经过初步审计估算,电站建设可能只需要建设方提出概算的一半就够了。”这位审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盲目要求建设方核减概算,而是密切跟踪这个项目,严格审查每一笔资金是不是该花的。
    据了解,通过跟踪审计,审计署已经掌握了一些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有的项目单位资金收支核算不及时、会计资料不完整,有的单位未严格执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封闭运行”的管理规定,有的使用非正规发票报销、白条列支;个别单位虚报灾损,虚报工程量,套取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有的单位虚列支出、挤占挪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有些项目建设管理不够规范,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有的项目现场监理人员不足,旁站监理方案针对性不强;有的施工单位未办理施工许可证进场施工;有的项目建设征用土地手续不规范等。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处长谭志武告诉记者,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审计部门已经提出了300多条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其中,向省级人民政府提出的书面审计建议18条,一些问题已经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了整改。

    总体情况较好  跟踪审计相关办法正在制订

    “从去年9月开始,审计署组织四川、陕西、甘肃3个受灾省和北京等20个对口支援省市的审计机关以及成都、西安、兰州、重庆等4个特派员办事处,开展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卢华胜告诉记者,这是继地震赈灾款物发放跟踪审计之后的又一场大规模跟踪审计。
    据他介绍,审计署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对中央投资,审计覆盖面要达到资金量的60%以上;对地方投资,审计覆盖面要达到资金量的80%以上;对重点项目,从规划、立项、施工到竣工决算,都要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灾后重建规划实施情况和国家支持灾区重建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重建资金有没有被挤占、挪用、截留、滞留?重建项目,特别是中小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工程质量有没有问题?是否存在违规越权审批、搭车征地、非法占地等问题,都是审计关注的焦点。”卢华胜说。
    谭志武告诉记者,目前,一千多名审计人员已对1500多个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资金近500亿元。同时调查了上千个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的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单位,并对部分乡镇农房重建维修加固和学校、医院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抽查,提交了500多份项目审计情况报告、8份专项审计报告和综合审计报告。
    “审计机关已经初步掌握了各地灾后重建资金和项目管理的基本情况。从跟踪审计的情况看,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较好。”谭志武说。
    据介绍,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涉及资金近一万亿元,仅数得着的重建项目就有20多万个。
    “我们将每半年汇总一次审计情况,每年向国务院报送一次综合审计结果报告。此外,审计署和23个省市的审计机关还将定期向社会公告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卢华胜表示,审计署年内至少将向社会发布一次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结果公告。
    灾后重建涉及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审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也给审计工作带来了难题。
    卢华胜说,第一个难题就是审计力量不足。据介绍,3个受灾省份加上审计署4个特派员办事处的审计人员总共不足600人。
    卢华胜告诉记者,对于这个问题,他们将采取整合审计资源的方法,构建各级审计机关既有分工又相互合作的审计监督网络,在创新审计方法的同时,按就近审计和节约审计成本的原则,安排、协调审计力量,提高审计效能。
    “第二个难题是跟踪审计制度的不完善。”谭志武说。
    在一些灾后重建审计现场记者看到,各地的跟踪审计,无论在进驻时间还是关注重点上,都不完全一样。比如,江苏省审计厅进入最早,有些项目还在规划阶段他们就开始跟踪审计;但也有一些审计部门把“项目不开工,就不能审计”作为审计提;还有的审计部门提出,如果没有资金拨付到项目,也不能开始跟踪审计。
    据了解,审计署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制定跟踪审计相关办法,适时将出台跟踪审计的管理办法和操作指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