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审计署首次公布汶川恢复重建初期审计结果 部分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被揪出
人民日报 记者崔鹏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崔鹏)记者日前从审计署获悉:自今年1月全面启动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初步掌握了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管理基本情况,揭示和纠正了其间存在的突出问题。审计发现,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是好的,基本做到了按照国家要求使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项目建设逐步规范起来。但也存在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主要是:
    ——有的恢复重建项目因前期准备不充分、项目资料不齐全、资金与项目对接困难等原因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一些灾区特别是极重灾区和重灾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有些地方配套资金不足,部分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有的项目资金缺口较大。如某国有企业异地重建规划投资四五十亿元,目前工期已经过半,实际到位资金只有10多亿元。
    ——有些项目建设管理不够规范,现场监理人员不足,监理履职不到位。
    ——大规模集中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短时间内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等专业人员严重不足,影响重建进度;部分建筑材料需求过于集中,供应不足,导致有些建筑材料价格涨幅过大。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司长卢华胜说,这次审计将贯穿灾后恢复重建全过程,对中央投资的审计覆盖面要达到资金量的60%以上,对地方投资的审计覆盖面要达到资金量的80%以上。“我们将每半年汇总一次审计情况,每年向国务院报送一次综合审计结果报告。此外,审计署和23个省市审计机关还将定期向社会公告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卢华胜表示,审计署年内至少将向社会发布一次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结果公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