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战线的优秀劳动者——记天津市劳动模范苑宝良和他的团队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4月29日,在天津市2008年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的颁奖台上,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的苑宝良和他带队的经贸审计二处分别获得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称号。站在领奖台上,苑宝良和经贸审计二处的同志们都幸福地笑了,而笑容的背后却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审计故事。

     问题,问题,还是问题……

    在很多人的眼里,审计就是查问题,这只是浅层次看审计或者说从某个方面看审计,其实审计不仅查问题,而且通过发现问题促进制度完善,通过揭露问题处理不法行为。2001年,京津冀办年轻的经贸审计二处成立,苑宝良一直担任该处处长,他们先后承担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哈尔滨铁路局等多个中央大型企业的的财务收支审计(调查)工作。每一次审计,他们都严格按照“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一次次审计任务。

    通过他们的审计,几年来共查出各类违法违规问题资金近74亿元,提出近百条审计建议,发现并移送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2起,10余人被查处。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升企业内控管理水平、维护国家资产安全和惩治贪污腐败方面,切实发挥出了“经济卫士”和“治病良医”的作用。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负责人在审计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审计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免费体检”,中航集团对这次审计非常满意,对审计结果我们心悦诚服”。

    为了能向国家高层领导人和有关政府部门进行宏观调控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切实发挥为宏观决策服务的参谋助手作用,几年中,他们不断总结和提炼审计查出的“大案要案”、行业政策体制等各类问题,撰写上报审计信息近百篇次,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采用或有关部委采纳,并有20多篇次的信息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例如他们查处并反映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拖欠某建筑公司工程款9亿元的信息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签,加快了欠款问题的解决。

    2008年8月27日,刘家义审计长在代表国务院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所做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对该处参与反映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等电信运营企业重复投资导致资源闲置浪费、部分投资项目效益较低的问题,予以披露,引起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依据审计结果,随即发布了《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加快了上述问题的解决进程。

     出差,出差,还是出差……

    在审计署的特派办,出差是审计工作的常态,而“常年出差,四处奔波”是京津冀办经贸审计二处工作内容的大部分写照。近几年来,他们每年出差在外的时间都在200天以上,从最北端的黑龙江到西南边陲的云南,从繁华的城市到深山的小镇,他们的脚步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2007年在对某大型国企审计中,为了掌握某领导干部渎职犯罪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苑宝良和经贸审计二处的审计人员先后到哈尔滨、北京、兰州、广州和深圳等地调查取证。单哈尔滨审计现场和北京的路途上就多次往返,协调公安部通过当地公安厅的字迹鉴定取得了第一手的证据材料。

    苑宝良的母亲2004年患上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而作为处长的他一年到头奔波在外,根本没有时间照顾母亲,只能把老人送到养老院照顾。在2004年原审计长李金华获得当年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接受主持人王小丫采访的时候,播放的就是苑宝良出差归来到养老院看望母亲的情景,他带着一丝工作之后的疲惫,面对镜头他说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母亲的一个好儿子。而其实在养老院的老母亲已认不出自己的儿子,当他剥开一瓣桔子放到母亲的口中,母亲艰难地蠕动着双唇,两眼却渗出了晶莹的泪花,此时他也热泪盈眶……第二天,他又立即奔赴新的审计现场,前往云南,作为项目的牵头组织者,开展有关烟草专卖局人员私自倒卖烟草的案件调查。

     成果,廉政,一个都不能少……

    由于出色工作,京津冀办经贸审计二处牵头或参与组织的审计项目中有5个被评为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占近几年审计署企业优秀项目的25%;在苑宝良的率领下,经贸审计二处3次被评为特派办先进处室,连续5年被评为特派办先进党支部,2006年被评为天津市综合经济系统先进党支部。苑宝良连续5年考核为优秀公务员,4次荣立三等功,5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处内52人次获得优秀、嘉奖等各类先进称号。

    优秀成绩的背后,自然是汗水的结晶,更是他们模范遵守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的折射。每一个审计项目,他们都要将审计纪律向审计对象公开、向社会公开,让公众监督。这些年来,他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作风,得到被审计单位的一致称赞,树立了国家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秦山核电公司给他们的评价是“一支高效廉洁的小分队”。

    2008年,他们在对某地化工企业污染水源的问题核查过程中,该地政府多次派出相关部门、企业的人员作为“说客”到审计组,提出不要再继续追查的要求,并送来价值不菲的玉佩礼品。苑宝良面对“对手”如此的大手笔,判断出审计组核查的上述问题严重性必定非同一般,但如果当面拒绝礼品,则会形成对峙的局面,使对方警觉,这将会给后面的延伸调查带来阻碍。于是他一面以玩笑的方式告诉对方“我们会好好保管这些物品的”,以一种以退为进的方式收下礼物,打消了对方的警惕性,一面按部就班加紧时间完成调查工作。当反映问题的信息上报国务院以后,审计组专程驱车“完璧归赵”,当初派来送玉佩的工作人员既无奈又佩服的说:“我真服了你们了”,从而为此次审计调查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李一兵 胡建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