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次对县级党政“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实行“捆绑式”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省审计厅与昆明市审计局联合对东川区区委书记及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开展同步审计。此次审计,云南省审计厅创造了“三个首次”:首次尝试对县级党政“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实行“捆绑式”审计;首次开展对地方党委书记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首次联合州市审计机关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为搞好此次审计,云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借鉴省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东川再就业特区的实际情况,根据干部的管理权限和各自的角色定位,作出了明确的分工:省审计厅负责对昆明市市委常委、东川区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昆明市审计负责对市管干部、东川区区长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同时,根据党委书记权力运行方式的特点,紧扣决策责任、发展责任、法律责任,确定了三个方面的审计重点:
    
    一是以监督制约经济决策权为主线,突出经济决策审计。通过对任期内作出的再就业特区产业结构调整、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社会保障、企事业改制改组等方面的经济措施及重大决策事项,着重审查决策程序是否规范,决策过程是否合法、民主、科学。
    
    二是以监督制约财权运行为重点,突出真实性审计。根据上级部门考核目标,将任期内主要事关全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指标作为审计评价的重点内容。
    
    三是以监督制约领导干部个人行为为重点,突出廉政审计。重点审计工资收入、出国考察、公务用车及其有无利用职权干预工程项目建设等事项。
    
    省市两级审计机关紧密配合、分工协作,既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既共享资源又互为补充。此审计项目结束后,省审计厅和省经济责任审计局将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拓展今后经济责任审计的新路子。    (汪 文)
    
    
     相关信息云南省审计厅制定出台《云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局工作规则》.mht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