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实行审计报告向社会公开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1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8年7月开始把审计报告向社会公开,至2009年4月底,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已在互联网站公开审计报告24份。这种将原来只出具给被审计单位等的审计报告全文直接向社会公开的做法,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促进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深圳市审计局审计报告直接向社会公开后,审计报告反映的全部问题均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一些市民主动在网站上留言,关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展。被审计单位也逐步适应审计报告公开的做法,加快了整改工作进度。从该局审计组的跟踪情况来看,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均得到了及时、全面的整改。

    增强了审计工作的公开性。实行审计报告向社会公开,是深圳市审计局在过去审计结果公告的基础上,参照国际通行的惯例,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大举措。该局把原来只出具给被审计单位等的审计报告全文直接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公开了审计信息,增强了审计监督的公开性,有效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直通车”接访市民的活动中得到了广泛好评。

    促进了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实行审计报告公开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圳市审计局不仅出台了《深圳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公开暂行规定》,规范审计报告公开工作,而且针对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研究出台《深圳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审计业务管理的意见》,使审计报告不仅经得起被审计单位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检查,也经得起社会公众的检验。(宋令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