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展外国政府贷款项目效益专项审计调查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对全区34个外国政府贷款项目(主要为政府出具担保的二类项目)进行了效益专项审计调查。调查选择了关系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对其建设、运营、管理和还贷等情况进行了客观评价,调查的项目占自治区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的34.7%,占利用外资金额14.8亿美元的35.33%,具有覆盖面大、跨行业和部门较为复杂等特点。调查采用了统计抽样调查方法,建立了评价指标体系和效益评价模型,通过应用效益评价模型和审计经验综合评估,得出项目综合评价结果。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34个项目总体上较好实现了项目目标,取得了较好效果,尤其是1998年外债管理体制改为由财政部门统一管理项目后,全区利用外国政府贷款的项目和额度都有了快速发展,贷款质量和偿债能力有了很大改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但调查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部分项目建设目标没有实现、部分项目运营效果未达到预期目标等,审计厅对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这次审计调查结果受到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亚平在报告上批示:“请财政厅认真研究,提高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的建设效益”;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批示:“拿出改进意见,完善相关制度”。随后,自治区财政厅、发改委根据审计调查结果制定了整改措施并报送自治区政府。此次审计调查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对自治区提高外国政府贷款项目效益和政府外债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