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司长黄道国就渤海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结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农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5月22日,审计署公告了《渤海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结果》。针对审计调查结果的有关情况,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司长黄道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记者:为什么要对渤海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审计?

     黄道国: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渤海环境问题高度重视。渤海是我国唯一半封闭型内海,为天津、大连等13个市所环绕,环渤海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热点区域。渤海海水交换能力差,海洋生态系统脆弱。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沿海城市化与临海工业发展迅猛,对渤海海洋环境造成巨大压力,近岸海域环境污染形势十分严峻,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趋凸显,渤海环境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保护渤海环境,国务院先后批复实施了《渤海碧海行动计划》和《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并采取多项措施、筹集资金用于渤海的环境保护。

    另一方面,对渤海水污染情况进行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环境审计特别是水环境审计是审计机关当前的重要任务。审计机关依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对渤海水污染防治工作、环保投入及其效果进行审计,作出客观评价并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环保工作的建议,以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环境保护中的建设性作用。

    对渤海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审计早已列入审计工作计划。早在2006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十年后渤海可能成‘死’海”一文后,审计署就将渤海水污染防治审计纳入了议事日程。这篇文章指出,“渤海依然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破坏最为严重的海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工业和生活垃圾、农药、化肥等陆源污染物大量超标超量排放入海成为当前渤海环境状况恶化未能得到遏制的根本原因”,“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来遏制污染,那么10年后,渤海将变成‘死’海”。

    文章发表后引起了审计署领导的高度关注。从2006年开始,我们根据署领导的要求陆续到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开展调研,经过一年多的前期调查研究和准备工作,于2008年正式实施了对渤海水污染防治情况的审计调查。

     记者:此次审计调查的目标是什么?

     黄道国:简单地说,这次审计调查的目标是:摸清情况、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促进防治。即对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开展渤海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客观评价取得的成效,揭示渤海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主要困难,提出完善和改进渤海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完善措施,改进工作,搞好防治。

     记者:此次审计调查的时间范围、对象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黄道国:此次审计调查的时间范围是2006年至2007年。调查对象主要是环渤海13个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环保、海洋、发展改革委、财政、建设等部门。审计调查的内容按照海洋中水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陆地水污染防治情况,主要包括水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和企业污染防治等措施的实施情况等;二是海洋水污染防治情况,主要调查海域开发利用、向海洋倾倒废弃物对海洋水环境的影响等问题。

     记者:目前渤海的水环境状况如何?

     黄道国:根据今年5月8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公布的《2008年渤海海洋环境公报》,渤海水环境的最新情况是这样的。2008年,渤海中部海域海水质量状况良好,近岸海域污染较重。海水中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渤海夏季海水质量状况较好,污染海域面积约为13810平方公里,约占渤海总面积的17.9%;秋季海水质量状况较差,污染海域面积约为23680平方公里,约占渤海总面积的30.8%。渤海三大湾中,莱州湾海水环境污染程度较重,渤海湾次之,辽东湾相对污染程度较轻。具体情况是:

    水质污染使部分区域海洋功能受损。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较好,功能区内海洋垃圾数量总体处于较低水平。秦皇岛亚运村滨海旅游度假区等重要景区海水环境近两年呈现好转趋势。35.3%的海水增养殖区水质达不到功能区管理要求,影响养殖区环境质量的主要原因是海水无机氮、活性磷酸盐浓度较高,海水富营养化较重。

    陆源超标排放现象依然严重,对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影响明显。2008年,环渤海沿岸共监测陆源入海排污口96个,超标率为82%。对重点排污口邻近海域进行了监测,83%的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不能满足所处的海洋功能区水质要求,44%的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为四类或劣四类。

    环渤海区域海洋开发规模加大,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日趋凸显。进入21世纪,环渤海地区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带,相继有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沧州渤海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等区域开发正在大规模推进。大规模的区域开发将对渤海海洋环境带来较大压力,经济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凸显。

     记者:审计调查发现了哪些主要问题?

     黄道国:此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完全到位,主要体现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部分污水垃圾处理不达标,部分重点监控企业超标排放等。二是海域监督管理比较粗放,影响了海洋环境。主要体现在渤海海域整体开发利用控制计划不完备,一些地方违法违规用海问题突出,有的地方和单位对海洋倾倒废弃物的管理比较薄弱等。三是部分资金征管使用不规范,未完全按规定用途使用,部分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

     记者:如何看待13个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渤海环境污染之间的关系。

     黄道国:这个问题大家都比较关注,它涉及到如何客观评价13个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效果问题。这次审计公告反映的主要是环渤海13个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但并不是说污染渤海的全部责任在这13个市。相反,从审计调查和有关资料反映的情况看,渤海受纳污染物的60%至70%来自13市之外的上游区域,也就是说,除了城市人口增加,工业废水排放,污染防治工作不力外,根本原因在于上游地区的陆源污染。
    
     记者: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如何看待这次的审计调查结果?

     黄道国:环境保护部、国家海洋局以及13市政府对这次审计调查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审计调查结束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整改。整改的效果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一是完善了相关制度;二是加强了环境执法;三是加快了项目建设;四是追缴(归还)了资金。总的来看,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整改情况是好的。

     记者:渤海开发利用程度的不断提高,与海洋环境保护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对此审计有何建议?

     黄道国:近年来,渤海海域的开发利用程度越来越高,在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确实给渤海的水污染防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正如审计公告所讲,审计调查发现了渤海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渤海海域整体开发利用控制计划不完备,一些地方违法违规用海的问题比较突出等。

    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已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环渤海地方政府,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统筹规划渤海的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要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建立和完善严格的渤海海域保护制度和机制,建立起跨部门、跨地区和跨流域的渤海环境治理协调机制,统筹区域和流域环境治理工作,促进加强和规范渤海海域的管理。


        相关链接: 2009年第5号:“渤海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结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