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审计厅领导分工开展推进“八大经济区”规划实施审计调研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7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审计厅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省政府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的指示精神,紧密围绕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黑龙江省审计厅领导班子分工开展推进“八大经济区”规划实施审计调研工作方案》,按照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组织开展调研活动。

      这次调研的主要目标是:认真查找和分析影响“八大经济区”规划实施的情况和问题,进一步完善审计服务、保障和促进“八大经济区”规划实施的思路、方法和措施,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省委省政府决策落实,推动“八大经济区”规划建设,实现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更大、更好、更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调研的主要内容是:认真了解和掌握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执行“八大经济区”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从审计工作角度及时发现、揭示和反映“八大经济区”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了解“八大经济区”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根据项目资金走向,及时跟踪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资金使用情况,保证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保证财政性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认真了解“八大经济区”建设中党政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把贯彻落实“八大经济区”规划决策部署情况,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点资金的运行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重点,推动建立健全问责问效机制、责任追究等制度;认真了解地市县审计机关在“八大经济区”建设中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情况。通过调研,进一步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不断完善审计工作为“八大经济区”建设服务的措施和方法,及时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审计“免疫系统”自身建设和功能作用充分发挥的突出问题,促进提升审计监督服务水平。

       黑龙江省审计厅成立了由厅长李希龙同志任组长,各位厅领导任副组长,各局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推进“八大经济区”规划实施审计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每位厅领导结合职责分工至少承担一个调研题目,并在所分管部门、单位中抽调人员组成调研组,按照与经济区建设相关的专题,由厅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结束后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目前,各位厅领导正按照调研工作分工,带领调研组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细化专题调研方案,并于近日深入相关市、县开展调研。全部调研工作预计在7月末前结束。


附: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关于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规划的决议
(2009年4月24日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黑龙江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区规划》、《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规划》、《黑龙江省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规划》、《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黑龙江省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规划》、《黑龙江省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规划》、《黑龙江省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规划》、《黑龙江省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规划》(以下简称“八大经济区”规划)。

        会议指出,省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省情实际出发,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这“八大经济区”,这是区域发展理论在我省的实践探索和创新,是对全省发展思路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对于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认为,“八大经济济区”规划贯彻了党的十七大关于统筹区域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把握了国内外和我省形势的发展变化,立足于充分发挥我省资源优势和开辟新的经济增长区域,对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区域发展做出了全面规划。“八大经济区”规划确定的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合各区域的实际情况;提出的发展目标,体现了更好发展、更快发展的根本要求;规划的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利于发挥区域优势;制定的保障措施,在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有所创新。深入实施并不断完善”八大经济区”规划,必将有力推动争我省区域发展呈现“分工合理、优势发挥,东西呼应、南北互补,内外相联、全面跃升”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落实“八大经济区”规划的要求和部署,必须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完备的规划体系;必须精心谋划,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必须强化支撑,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加强扶持,抓紧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必须广开门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必须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推进力度,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认真实施“八大经济区”规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黑龙江经济社会更大发展、更好发展、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