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社保基金审计开始由全面审计转向重点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印发了《2009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方案》,这标志着云南省社保基金审计开始向纵深方面发展,已由过去的五项险种全面审计转向单一险种的重点审计。

    2007年和2008年,全省审计机关连续两年对五项社保基金进行了全面审计,基本掌握了该省五项社保政策、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基金收支规模,在社保基金征缴扩面、安全完整、规范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单独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其主要目的是要在社保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上取得新的突破,审计重点也将发生三个明显转变:一是在基金征缴环节上,由过去的核实参保人员缴费率向核实企业职工参保率上转变,由检查参保企业的应缴尽缴情况向检查是否存在当地政府出台政策导致基金规模减少,以及因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保经办机构履行职责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基金收入减少的问题上转变,着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二是在基金管理环节上,由从过去的检查基金的安全完整向检查基金的存放状态和流转情况上转变,着重检查有无挤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有无将基金用于对外投资、经商办企业、弥补行政经费、平衡财政预算或为企业贷款担保、抵押等行为。三是在基金使用环节上,由过去的审查社保经办机构向审查基本养老保险行业管理发放单位转变,着重检查行业管理单位的基金支出户存款状态、基金管理使用及发放情况。

    此项审计,要求各州市级审计机关在8月底前完成,省审计厅在9月底前向省政府上报综合报告,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目前,全省各州(市)审计机关已经按照省审计厅印发的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已陆续展开工作,多个审计组已进入现场实施审计。(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