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以能力建设为核心 全力打造新型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努力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紧紧立足审计工作实际,以干部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加强培训教育和实践锻炼为手段,以建立和完善能力建设长效制度机制为保障,全面打造新型审计队伍,取得显著成效。

    牢固树立“能力席位”意识,把能力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和战略任务来抓。该厅始终把树立“能力席位”意识和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和根本性工作。按照“能力席位”的要求,全面规划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实现五年规划与年度计划相结合,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为落脚点,以教育培训为手段,以开展“岗位练兵”、“审计实务导师制”、审计能手评选、青年审计论坛等活动为载体,促使审计干部全面提高自身能力,成为懂经济、精业务、会管理、通政法、善分析、能表达的行家里手。为了促使“能力席位”意识深入人心,该厅把“能力席位”理念贯穿到工作目标考核中,制定了目标激励、业绩导向、跟踪考核、结果运用“四位一体”的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制,坚持实施每3至5年干部轮岗制,建立了全省上、下级审计机关干部交流制,不断完善以能力匹配为主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坚持从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全面加强审计机关五种能力建设。针对新形势下审计干部出现“能力恐慌”,“能力席位”意识淡薄等问题,该厅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大局,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审计干部的五种能力建设。
 
    一是以班子为龙头,努力提高审势谋远能力。近年来,该厅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第一位,强化班子思辨思维、大局意识,注重从全局高度观察、分析和研究问题,统筹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积极谋划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战略。先后提出和实施了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查处案件、服务宏观”四个不动摇;“转变思想观念,突出案件查处,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统筹推进全省审计工作发展”;“五个坚定不移、七个正确区分、八个慎重对待”等一系列工作思路。这些工作思路的适时调整,使该厅审计工作较好地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审计事业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二是以岗位为依托,努力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坚持以岗位为依托,通过建立岗位责任制、开展岗位练兵等,切实提高审计干部查错防弊、运用政策法律法规、运用最新科技成果和审计手段、协调化解矛盾、综合分析、驾驭全局和把握重点等能力,使审计干部成为审计业务的行家里手,为有效发挥审计职能提供了坚强的智力保障。

    三是以履职为目标,努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能力。坚持把能力建设着力点放在狠抓审计职责的履行上,着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能力。近年来,该厅紧密围绕全省经济工作中心,组织开展了县级财政审计、中央扩大内需政策与“武汉城市圈”发展战略专项审计,以及湖北省委、省政府交办的粮食财务挂账、全省乡镇债务、农村税费改革、“普九”债务、村级债务等审计任务,有效地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四是以创新为途径,努力提高审计自身发展能力。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把上级精神和决策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审计工作思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不断提高审计自身发展能力,整体推进审计工作向现代审计转型。先后探索和总结了行政事业单位定期审计、专项资金按分配渠道跟踪审计、企业经济效益对比审计、公安财政支出审计、老河口和夷陵财政预算联网审计、全省“一盘棋”打“总体战”、信息化条件下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等新的工作方法和路子,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北特色的审计事业发展之路。

    五是以监管为手段,努力提高审计拒腐防变能力。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积极探索系统内外双向监督的有效形式,加强干部监管,切实提高审计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廉洁从审。一方面,继续实行干部廉政“一岗双责”制、党风廉政建设“四级责任制”、“八不准”审计纪律等制度,确保审计工作有章可循;另一方面,该厅抓住廉政建设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切实加强监管。如针对投资审计风险,今年该厅出台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防范审计风险的意见》,以规范投资审计工作,加强审计风险防范,提高投资审计质量。

    拓宽能力建设渠道,确保干部能力建设取得实效。为确保审计能力建设取得实效,该厅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取四项措施,不断拓展能力建设途径。一是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采取集中办班、以会代训与平时学习相结合,鼓励自学与参加专业考试相结合等办法,在厅机关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如该厅长期坚持每年春节后一上班就集中半个月时间组织全厅干部学习,每年举办一至两期形势教育报告会,请专家、教授和英模人物作报告,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先进事迹引导人。二是大力开展教育培训。近年来,先后两次制定或修订全省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建立和完善脱产轮训、岗位实训相结合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办法,对审计干部实施不间断、滚动式、周期性的培训,重点加强了审计工作急需的计算机审计、投资审计等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同时,积极探索网络培训的新方式,切实丰富培训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保证培训效果。据不完全统计,近6年全省共举办各种培训班60多期,培训干部3700多人(次)。三是大力开展各种“岗位练兵”活动。为了提高审计实践能力,该厅在全省开展计算机攻关、审计实务导师制、审计能手评选、青年审计论坛等活动,促使审计干部提高各项能力。该厅连续两年开展青年审计论坛活动,全省审计机关有200多名干部参加,提交论文近150篇,促进提高了干部的综合分析与写作能力;今年,该厅结合省政府开展的“能力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了审计业务技能大赛。四是全面实施统筹发展战略。针对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审计资源分散与整合利用不够、审计要求高与审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该厅党组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将统筹全省审计人才队伍和班子建设作为其中重要任务和关键性措施,制定了“审计力量资源整合管理”、“审计干部培训”、“领导班子建设”具体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动全省审计队伍建设的整体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