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审计厅积极探索开展环境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7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审计厅根据审计署开展环境审计工作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排污费)、松花江干流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立项至竣工期间建设管理、财务、工程情况等15个环境审计项目,不断深化对环境审计的认识、理解和实践,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黑龙江省情和审计工作特点的环境审计路子。

       领导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积极宣传,加大指导力度。审计厅领导在不同会议上多次对环境审计工作出思路、提要求,强调环境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环境审计的现实意义。还经常召开有关环境审计工作专门会议,研究探讨环境审计工作的思路和方式、方法。召开阶段性的工作会议,及时总结环境审计工作经验和做法,提出环境审计要树立“大审计”理念,实行全省“一盘棋”,上下联动。同时,加大了环境审计工作宣传力度,多角度、不同侧面宣传报道环境审计工作。厅领导坚持一线靠前指挥,为环境审计工作开展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全省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共同努力,初步形成了“一个大、五统一、一模式、一过程、一成果”及区域特色的环境审计模式。“一个大”,即强调环境审计是一个“大审计”的概念,确定环境、政府、效果等多方面、多维的立体审计观念;“五统一”,即统一思想(内容)、统一部署、统一方案、统一操作细则、统一报告样本模式;“一模式”,即流域审计模式“ 傻瓜”化,也就是使复杂问题简单化,省审计厅事前做好审前调查工作,细致组织设计环境审计工作,从审计方案制定到方案实施、具体操作步骤、方法以及报告样本模式,做到“一条龙”细化,让审计人员不必再去摸索此次审计路子和方法。“一过程”,即强调环境审计全过程跟踪动态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调整;“一成果”,即强调审计成果要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可持续发展、环境安全以及体制、机制、制度等宏观层面、政策层面、战略层面,提出具有战略性、全局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区域特色,即强调各地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体现各自的区域特点和特色。

        与建设、环保、水利等有关部门开展合作审计、资源整合,灵活确定组织审计方式。审计厅与省环保厅探索合作审计,审计厅立项、整合基层审计人员、聘请环保专家作为审计组成员参加审计,按环境审计项目的不同情况,采取灵活多变的审计方式。坚持科学组织、精心安排、统一模式和加大应用AO软件,既缩短了审计战线和时间,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又节约了审计专项经费和人力资源。

        坚持跟踪审计,促进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对环境审计和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提出整改意见,就整改落实情况,在下一年度本级项目计划安排过程中一并纳入审计项目计划,重点检查审计建议落实、整改情况以及环境改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的作用。(何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