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09年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审计厅下发了《2009年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并从全省审计机关抽调人员组成12个审计组,从6月下旬开始,采取交叉审计的方式,陆续进点对绍兴市原市长(现任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杭州市淳安县县长胡侠、宁波市镇海区原区长(现任镇海区委书记)马卫光、温州市洞头县县长姜长才、嘉兴市桐乡市市长朱海平、湖州市南浔区区长高屹、绍兴市上虞市原市长(现任上虞市委书记)叶时金、金华市婺城区原区长(现任婺城区委书记)陈陆一、衢州市龙游县原县长(现任省水利厅副厅长)连小敏、舟山市嵊泗县县长周艳、台州市天台县县长黄继满、丽水市缙云县县长孔海龙等12个市、县(市、区)长2006年1月至2009年6月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实施审计。

    这次市、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重点:一是任期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审计,重点审计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环境风险、民生风险问题及政府对当地已经暴露的问题企业的应对情况。二是经济决策审计,重点是政策跟踪审计,对浙江省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进行跟踪,检查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三是经济管理制度审计,重点查处土地出让中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四是公共财政管理审计,重点审计“三个子”财政管理体制建设进展情况及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财政风险审计,同时关注小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五是市县区长本人遵守财经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审计。

    这次审计,将严格按照“以权定责、以责定评、以评定审”的经济责任审计基本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执行《市县长审计操作指南》中规定的相关审计内容,以“风险、民生、绩效、责任”为关键词,在审计重点上进一步突出时效性和对个人履职情况的关注。通过审计市县区长任职期间管理使用的全部政府性资金,以及从中反映出来的政府职能转变、公共财政框架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协调性和政府管理效能状况,客观评价市县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工作绩效,通过问效和问责,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不断加强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管理,不断提高依法执政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能力,不断加快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步伐。

    今年浙江省市、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将于7月底结束,9月底前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建议书等文书,11月15日前完成市、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

                         

【关闭】    【打印】